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想生健康猴年宝宝 专家提醒产前检查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6-05-09 17:13:10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很多妈妈们都希望自己能在猴年生个健康的“猴宝宝”,近段时间,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妇产科准妈妈的数量明显增加了,然而有些准妈妈在怀孕阶段却疏忽了产检,以致于未能发现胎儿在母体内的异常情况。

    王女士很“自信” 近10周未做产检

    家住良渚的王女士是一位二胎妈妈,怀孕33周,但她已近10周未做产检了,上一次产检还是24周做三维B超时。

    一直以来,王女士觉得自己身体状况很好,胎儿不会出现什么问题,而且她已经生育过一个宝宝,觉得自己很有经验,怀个健康的二胎宝宝对她而言不是个难事。

    在这样的侥幸心理下,王女士迟迟不肯来医院做产检,这次产检她还是被身边的朋友劝说过来的。

    产检发现:不排除胎儿畸形的可能

    妇产科郁丽琴医生让王女士做了B超检查。结果显示,胎儿的发育情况并不理想,本应 33周的正常孕周,胎儿却只有31周大小,而且胎儿还存在着脐带绕颈两周,羊水过少的问题。

    郁医生介绍说,孕晚期羊水指数的正常范围是8-18cm,小于8cm为羊水偏少,小于等于5cm为羊水过少,大于18cm则为羊水过多。

    而王女士的羊水指数只有5cm,属于羊水过少。郁医生建议她进一步检查,排除胎儿有畸形的可能,并叮嘱她平时多喝水,多吃水果,注意胎动。

    医生提醒!产前检查很重要

    郁医生再次提醒二胎妈妈们,不要觉得自己头胎宝宝生产顺利,怀个健康的二胎宝宝也是理所当然,怀孕期间,要严格按照周期来做产前检查:

    1、孕早期(孕第一周到孕十二周):孕早期的孕妇们在建卡的时候都会做一些必要的检查!

    2、孕中期(孕十三周到孕二十七周):孕妇们需做中期的唐筛检查了,孕妇们还要做血常规、肝肾功能、甲状腺功能、糖耐量检查以及尿常规、白带常规、心脏彩超的检查,在22-26周之间有条件的孕妇建议去做三维或四维B超。

    3、孕晚期(孕二十八周到孕四十周):孕妇需要再做一次血常规、肝肾功能、甲状腺功能以及尿常规、白带常规的检查,并且每隔两周就应该来院测体重、血压、宫高、腹围,听胎心。

    到了孕36周后,孕妇就要每周来院进行胎心监护了。同时,自己也要记得数胎动,12小时的胎动不能少于30次,如果胎动过少或者过于频繁,就要引起注意了,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