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浙江音乐学院正式成立 浙江省迎来首所音乐艺术本科院校
发布时间:2016-05-08 15:33:03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笑脸墙。

    杭州网讯 5月8日,注定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浙江音乐学院正式成立,意味着,浙江省迎来了第一所音乐艺术本科院校。

    今天的校园,细雨霏霏,却到处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气氛。一进入学院北门,“浙音欢迎您”五个大字映入眼帘,让人倍感亲切。学校里的16座建筑,宛如16种乐器,向来宾奏响了欢迎之音。大剧院里,一幅长11 米、宽6米的笑脸墙屹立其中,上面写满了来宾们对浙音的深深祝福。上午10点,浙江音乐学院成立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浙江音乐学院筹建工作自2012年7月份全面启动,经过3年多辛勤建设,顺利完成了从筹建到正式建校的全过程。学院为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以本科教育为主,同时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今年3月,学院首次面向全国自主招生。

    学校坐落在杭州市西湖区之江板块,按全日制在校生5000人规模规划设计,占地602亩,校舍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总投资20.38亿元。

    学校现有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3个一级学科。首批设立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舞蹈表演等5个专业,到2020年专业数拓展到14个左右。前不久,去“筹”后的浙江音乐学院举行首次招生,面向全国招收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舞蹈表演5个本科专业共700名学生,报考人数近5000人,计划和生源比超过1∶7。

    对于一个新生的音乐学院,为何对考生们有着如此大的吸引力,原因在于这里有着高水平的师资力量。浙江音乐学院通过招聘一批、引进一批、整合一批、共享一批,全校283名专任教师组建到位,副高以上职称占33.9%,研究生学历者近八成,“双师型”教师达42.4%。一半以上为35岁以下年轻教师群体,三成有海外学习经历。还有一大批耳熟能详的音乐大师位列于教师名单之中,如大提琴界“华人三杰”之一的秦立巍,被英国媒体盛赞“弹奏风格简直像一块水晶玻璃”的钢琴家沈文裕,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祖克曼的学生石帅等。

    火红的绸布一揭,浙音迎来了新的开始。未来,浙江音乐学院将围绕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艺术创作与实践、开放办学和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五个方面,再创辉煌。

    会后,浙江音乐学院还举行了“梦圆浙音”成立大会教学汇报演出。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周佳丽  编辑:朱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