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21年前的流浪儿童 今天的帅气刑警 他说最忘不了救助中心的恩情
发布时间:2016-05-06 18:23:11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小超和宣老师深情地握手

    爸爸赌博散尽家财离家出走,妈妈改嫁,继父经常打骂虐待,投靠奶奶被拒之门外……

    21年前,冬季,8岁的小超(化名)背着个小书包,兜里揣着妈妈给的几百块钱,走投无路独自一人在宁波的街头哭泣。好心的叔叔拨打110,于是他从宁波遣送站送到嘉兴遣送站,又因问不出具体家庭地址,被送到了杭州余杭区瓶窑镇的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并且在这里一住就是6年。

    21年后的今天,小超已经长成28岁有着178个子的壮小伙,人生也仿佛如这立夏季节太阳,洋溢着热情和希望。妈妈再婚,家庭关系和睦;前年考上公务员成了青海西宁一名英勇的刑警;今年4月结了婚……

    他却执意带着新娘再次回到了杭州市救助站,因为有一个宣老师一定要来见见。

从家境富裕的独生子到街头流浪儿

小超说的宣老师就是当时在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教他文化课的宣忠国老师。

“小超刚来的时候,没现在这么壮,皮肤比现在白,衣着很整齐,人也很聪明,就是问他家庭地址不肯说。”在杭州市救助站里,57岁的宣老师回想起21年前刚见到小超那一幕还记忆犹新。

小超说,当时已经是8岁少年的他其实家庭地址以及家庭的一切都知道。爸爸以前是一家副食品厂的科长,妈妈是火车列车员,业余还做做生意。90年代初家里存款已经有40万左右,小学1年级时,身为独生子的他每天零用钱就有50元。但是爸爸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迷上赌博,把家财消耗一空,父母也因此离婚。离婚后小超被判给了爸爸,但是爸爸却一走了之,音信全无。爸爸走后,小超和妈妈及继父生活,继父待小超并不好,经常孽待小超。妈妈不忍看小超经常挨打,就小超几百块钱让他去找宁波的奶奶。当小超背着书包来到宁波的奶奶家,奶奶却不认他这个孙子。

奶奶家不接收,妈妈那不想回去,于是他成了流浪儿童……

救助站里一住6年 耐心引导终回家和母亲团聚

“别看小超现在可以坦然的和你们述说这些,当年我花了整整三年时间才‘撬开’了他的嘴。”宣老师说小超小时候很聪明也很淘气,比如在救助中心看到生病的孩子伙食比较好,有“病号饭”(面条加鸡蛋)吃,他就假装生病;还有一次,他向救助中心里的成年人借钱不还(当时救助中心以信封的个数为单位,在救助站里流浪人员可以粘信封获取相应报酬)还去告状冤枉人家打他……

“记得当时宣老师经常教育我的一句话‘万恶都是由懒惰开始,小恶不止,大恶悔已。’”经过几次这样的事情,聪明的小超渐渐明白宣老师是真心对他好,大概是住在救助中心里的第三年,他向宣老师说出他家里情况。宣老师通过和小超母亲联系得知,原来小超母亲这几年也一直在寻找小超。

六年的时光说快也快,已经13岁的小超经过宣老师的教育,对父母没有怨恨,在宣老师的指导下,他写信给了母亲。母亲最终在继父和小超之间,选择了儿子,接他回了家。

“工作中经常会接触到青少年犯罪,看看他们,我觉得自己是不幸中的万幸。我至今不敢忘记宣老师对我教育,‘回头’看看那段不堪回首的经历,我很庆幸,我遇到了一个这么好的老师,如果没有他,我人生不知道会怎样……”小超说回到母亲身边后,他时刻不敢忘记宣老师的教导,好好读书,努力工作,做一个队社会有用的人。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