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教育环浙行走进绍兴职业学校 为后备匠人技师点赞
发布时间:2016-05-06 17:44:50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学生设计的一款多肉植物包自动装机
 

杭州网讯 有一群劳动者,他们的成功之路不是上名牌高中、进名牌大学,而是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他们或是成为国宝级的顶级技工,或是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

近五年来,浙江省共有200多万中职、高职毕业生走上岗位,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成为产业转型重要的主力军。在校师生推崇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锲而不舍的技师风采。近日,由省教育厅组织的“教育环浙行”新闻采风活动,本次聚焦于培养他们的职业学校,成就他们的职业教育。

第一站: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高职有责 传承产业文化和行业传统技艺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坐落在风景秀丽的绍兴,学院全日制在校生1万余人,2016年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单位。

绍兴物产丰富,黄酒和石桥可以说是地方文化的标志性符号。

绍兴黄酒是汉民族酿酒史上历史最悠久的酒种,唯独中国所有。但近年来由于人们消费习惯改变,消费量滞缓,人才流失。2009年为对接黄酒产业,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二级学院——黄酒学院。

学院党委书记何瑶伟介绍,黄酒学院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以产业命名的学院,以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产业与特色相结合的职业教学发展思路,对接产业、服务行业。

黄酒学院以“黄酒酿造工艺”为主线,构建课程体系。学院和著名酿酒企业进行合作。企业提供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所有实习岗位,并传授专业课。

黄酒学院院长胡普信告诉记者,毕业生在不到三年时间里,就有被提拔为企业中层的,有4名毕业生被确定为绍兴黄酒酿制技艺传承人培养对象。

不过胡院长也说到,从事酿酒行业的技师非常辛苦,起薪不高,冬天要手工酿制,夜里要起床察看发酵程度,冷却程度,难睡个安稳觉。如果学生能吃得起苦,就业前景大好。

除了黄酒,绍兴素还有“万桥之乡”的美誉,“石桥营造技艺”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学院针对绍兴古桥传统工艺传承人老化和减少、古桥保护乏力的现状,同样担负起区域文化传承的职责。

“我们学生学了石桥专业,生源地在乐清、嘉兴的同学回到老家,会去发现和寻找古迹,去研究维护和修理问题。”专业负责人说。

据了解,学院结合专业建设,培养古代石桥技艺的传承人,开展以“走进古桥,保护文化遗产”为主题等一系列活动,开发古桥相关课程,进行现存古桥数字化资源建设工作,并建成中国石桥营造展示厅。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记者 柴溢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