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5月中旬钱塘江北岸开启“灯光秀”
发布时间:2016-05-04 23:03:16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钱塘江北岸沿江堤岸线夜景效果图

钱塘江北岸沿江天际线夜景效果图1

    杭州网讯 记者从上城区城管局了解到,钱塘江北岸线西兴大桥(钱江三桥)至钱塘江大桥(钱江一桥),约8公里的亮化工程,目前已完成95%,本月中旬将全面竣工。

    据了解,该工程于2016年3月正式开始,经过望江指挥部2个月的努力,改变钱塘江北岸线沿线夜景效果不佳,缺乏连贯性、统一性的现状,“扮靓”北岸颜值,展现钱塘江的时代风采。

钱塘江北岸沿江天际线夜景效果图2

    亮化强化堤岸线 与对岸形成呼应

    钱塘江水缓缓流动,南岸灯光倒映水中,由江水、堤岸、树木、建筑、灯光共同描绘出一幅名为“钱江夜曲”的水彩长卷。过不了多久,北岸也要与之交相呼应了。

    上城区城管局从市民林碑记中提炼的照明元素,在北岸堤岸顶部点缀了3486盏低色温(金黄光)点光源。为什么点亮3486盏灯呢?

    这源于2000年10月,3486位各界人士志愿申请,用自己或父母子女、配偶恋人、兄弟姐妹,亲朋好友的名义,出资50余万元认育各类树木21种共2505株建市民林。本次亮灯同时传递3486位志愿者的爱心种树之举。

钱塘江北岸沿江天际线夜景效果图3

    强化绿化景观 形成夜间沿岸风景线

    钱塘江北岸是沿岸居民区窗外的风景,本次提升工程选取21种植物进行夜景照明,加强光色与植物自身的色彩,或与植物果实,或与花朵的色彩相融合。

    此外,工程还采用的灯光充分表达出对各种绿植的形态、色彩、疏密和层次,回廊曲转、明暗有致。

钱塘江北岸沿江天际线夜景效果图4

    强化背景建筑 完善纵深延展性

    钱塘江北岸共有建筑33组,工程保留现有照明效果良好的建筑,修复照明破损的建筑以恢复原始效果。

    局部照明进行提升,强调整体性。针对没有照明的建筑增加照明,形成北岸背景连贯性,强调天际线照明的顶部天际效果,形成整体连贯性。

作者:记者 柴溢 通讯员 郑丹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