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5月1日西湖喷泉将重新绽放!
发布时间:2016-04-25 17:02:33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三公园的喷泉怕是有半年没和市民见面了吧?前些天走在湖边,总能听到老杭州们这样聊着:西湖音乐喷泉,现在整成啥样啦?

4月25日,记者从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获悉,从2016年5月1日开始,西湖音乐喷泉将对外开放啦!

开放后,喷泉每晚有四场,时间分别为19:00、19:45、20:30、21:15,每场15分钟左右;如遇重要节假日或雷雨、台风等天气,视情况增减喷放次数。

4月25日,记者来到现场,提前感受了西湖喷泉的水上魅力。

和原来相比,升级版的西湖喷泉有啥看点?

喷泉的花样更丰富了

原先,水花只能喷得高高的,比较单一。现在,1万平方米的水域上,遍布了632套各式水型的喷头。

到了5月1日,在三公园,我们就可以看到气爆喷泉、矩阵式气动水膜喷泉、弧线型变频喷泉等花式喷泉。

就拿气爆喷泉来说,之前是由电动水泵驱动的;现在,水都是由空压机驱动的。

由此带来的最直观感受是:出水速度更恒定了,节奏感更强了,现场效果更震撼了。

灯光系统焕然一新

喷泉喷得好,怎么能少得了灯光呢?

新的喷泉,全部采用了DMX512控制的大功率LED水下灯。这样的水下灯,共有2500盏。

这套全新的系统,厉害之处在于:它能控制每盏灯光的颜色,配合喷泉水柱的升降、跑动,实现闪烁、变色、灯光跑动等效果。

在现场,记者亲眼感受了什么是“灯光跑动”:眼前的一排喷泉口,从左到右,“突突突”地发起接力;喷泉下方,变幻的灯追随着喷泉的“脚步”,亦步亦趋地照亮着水花。

控制系统更给力

最后,西湖喷泉的大后方——中控系统得到了大提升。在控制台,工作人员可以在显示屏上观察到进展情况,实现对喷头、灯光、音乐的精准控制。

这么棒的西湖喷泉,会在什么样的曲子下翩翩起舞呢?

“4月20日以来,我们发起了‘我为西湖音乐喷泉选支曲’意见征集活动,许多人提出要保留《梁祝》等经典曲目。”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五天时间里,他们收到了350多条市民意见。其中,《千年等一回》、《印象西湖雨》等曲目的呼声也很高。

夜幕降临,西湖边响起动感的音乐,湖水跟着节拍绽放出层层水花;在色彩斑斓的光与影里,感受历史与现代交融的独特韵味。

5月1日,这幅动人的西湖喷泉场景即将和市民们见面,你期待吗?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韩琼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