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神兽趴蝮重振雄风 “归位”守护拱宸桥
发布时间:2016-04-13 20:14:08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神兽趴蝮重振雄风 “归位”守护拱宸桥

神兽吊装,桥上站满了围观市民

神兽趴蝮重振雄风 “归位”守护拱宸桥

神兽趴蝮重振雄风 ,“归位”守护拱宸桥。

杭州网讯 四只神兽趴蝮终于重振雄风,继续“站岗”守护拱宸桥。往后,乘船经过拱宸桥时又能见到他们威风的样子了。

记者从杭州内河海事获悉,4月13日,拱宸桥新建防撞墩上的趴蝮开始水上吊装施工,历时2小时,四只“趴蝮”顺利完成安装,现已“满员”守护拱宸桥。

拱宸桥始建于明崇祯年间,距今380余年,随着运河水运行业的不断发展及京杭运河的成功申遗,拱宸桥的“安危”备受各方关注。

据了解,2005年,为避免过往船舶撞击拱宸桥,有关部门在桥南北两边建造了四个防撞保护墩,几年来桥体无恙。

十年中,防撞墩上的三只趴蝮先后落入水中,虽经打捞出水,但已无法再重新安装,最终只剩东北角防撞墩上的趴蝮独存,古桥的美观度也受到影响。

去年12月拱宸桥防撞墩的重建修复工程正式启动并于近期完工,随着趴蝮吊装工作的完成,四只镇河神兽趴蝮同时重现运河。

传说中,趴蝮是龙生的九子之一镇于桥顶两侧,面向滔滔河水,寓示大桥会永避水害,保佑一方平安。

除了让神兽“归位”,近年来,内河海事为保护拱宸桥积极采取严管措施,增强船员安全意识和船舶操纵技能,保障桥梁、设施及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通讯员 杨靖 徐南开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