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未来杭州会像海绵一样有“弹性” 将变身“海绵宝宝”
发布时间:2016-04-04 13:04:55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下雨时吸水,干旱时排水,未来,杭州将和海绵一样有“弹性”,变身“海绵宝宝”啦。

    近日,杭州出台《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自今年4月15日起,将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通过多种措施,把雨水留住并且用好。

    什么是“海绵城市”? 海绵城市是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简单来说,以往遇到暴雨,都是靠泵站、管道来进行疏导和排水。经过海绵城市建设,今后,河、湖、池塘等水系以及绿地、花园、可渗透路面等城市配套设施也都将发挥功能。雨水可以通过这些城市“海绵体”进行下渗、滞蓄、净化、回用,从而缓减城市内涝的压力,避免“逢雨看海”的窘境。

    而根据规划,这些可控、可利用的雨水量将占到每年降雨量的75%。

    此外,根据时间表,杭州将以滨江区作为全市海绵城市示范区,到2018年率先完成建设任务。到2020年,20%以上的城市已建成区将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到2030年,达到目标要求的城市已建成区要在8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充分利用地面上的设施,杭州还要让城市屋顶“绿”起来。

    根据《实施意见》,今年起,市区各类新区、园区、开发区的开发建设将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其中,新建公共建筑和小区住宅,将结合绿色建筑建设,推行绿色屋顶或屋顶花园,增加雨水渗透、净化和收集利用设施;既有公共建筑与小区住宅,将结合实际情况,对建筑屋顶、建筑与小区周边绿地以及景观水体等实施低影响开发改造。

    此外,还将在小区非机动车道和地面停车场采用透水性铺装,增加雨水自然渗透空间。同时,结合小区绿化和景观水体,建设下沉式绿地、雨水湿地和蓄水池,充分发挥雨时调蓄、旱时绿化灌溉功能。

    而通过这些方式收集的雨水,将用到绿化灌溉、景观水体补充和道路清洗保洁等各个方面。

作者:见习记者 唐佩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