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推动智慧经济发展 政协委员们热议“云上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5-02-06 00:12:14 Fri  来源:杭州网
 
会上,政协委员们积极发言

 

“推动智慧经济发展”专题会议现场

 
政协委员们正在记录发言要点

“推动智慧经济发展”专题会议现场

    杭州网讯 手机下载“杭州人大APP”,在线查询两会期间的通知和文件材料。今年两会,杭州首次使用手机APP人代会会议文件管理系统,“智慧因子”贯穿整个两会。

    不仅仅是“杭州人大APP”,2014年杭州出现的热点词汇,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环保等都是围绕着“智慧”两字,这些都是“一号工程”带来的福利。而所谓“一号工程”,就是大力是发展信息经济智慧经济。

    该如何推动智慧经济的发展?智慧经济发展还存在哪些“短板”?今天下午,在“推动智慧经济发展”专题会议上,政协委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智慧的触角可以伸的更深更远

    何为智慧?政协委员孙震认为,“智慧”就是如何更好地利用信息化手段。

    他在会议上单独提出了智慧物流的概念,认为百姓的生活质量与快捷安全的物流密切相关。

    “从目前的物流现状来看,最大的痛点是“冷链”。短板的冷链物流正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品质生活需求产生较大的差距。”

    为了保证每位老百姓都能吃上新鲜安全的食品,他提出的建议是大力发展第三方冷链物流和大力发展共同配送等先进的配送组织模式。

    除了智慧物流,关于智慧的话题,各位委员们都有话说。

    智慧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就是公共安全领域,政协委员沈国民认为浙江省有些城市已经把智慧消防作为重点工程之一,但杭州还没有出台有关智慧消防、统筹发展的政策和规划。

    “我们现在的思维还在‘救’,而不是‘防’,智慧的手段也要用到消防上来。”沈国民用真实的消防案例向委员们展现智能火灾预警系统产品的重要性。

    对此,他建议设立专项基金,推广智能火灾预警系统,大力打造“平安杭州”,“智慧杭州”。

    从事医疗卫生信息化产业21年之久的政协委员葛航认为健康服务业是未来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而互联网思维将革新传统的医疗、健康服务模式。

    他建议改变传统的就医流程,实现集信息搜索(百度)、采购支付(阿里)、通讯交流(腾讯)为一体的新业务模式。此外,建立健康云中心联手保险、医药及医疗设备厂商,充分利用稀缺的医疗资源,通过网络为百姓提供实时便捷、低成本、全方位的健康服务。

    物流、消防、医疗......这些都是智慧经济发展的触角,委员们认为,智慧经济的触角可以延伸到社会的各个层面,还可以伸的更深更远。

    大数据时代 让数据“活”起来

    美国塔吉特(TARGET)卖场可以构建出顾客的“怀孕预测指数”,阿里巴巴“数据魔方”产品可以根据数据帮助中小卖家在进入新行业或开发新产品时做市场环境分析......这就是大数据时代。

    政协委员赵才苗说,这是一个数据爆炸的时代,也是一个“数据孤岛”的时代。

    他用一张图向大家展示,在一个城市的路口,安装着不同行业的监控探头。

    “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各个企业都“管”着自家的一块数据信息。因此,原本通过大数据可以勾勒出来的城市印象变得残缺不全。”

    他建议,转变观念,打破部门间壁垒,让数据“活”起来,政府应身先士卒,打造一个政府版的“数据魔方”,以开放的心态无偿提供企业、市民使用。

    政协委员陈亮在题为《政府在推动智慧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的发言中也提到政府应主要从建设良好的适应智慧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方面起到推动作用,特别是要在制定标准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协调好各方利益、打破信息数据资源垄断、积极向社会公开等方面起到主导作用。

作者:见习记者 郑维维 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
该如何推动智慧经济的发展?智慧经济发展还存在哪些“短板”?5日下午,在“推动智慧经济发展”专题会议上,政协委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