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淳安:护一湖秀水,富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15-02-05 21:23:16 Thu  来源:杭州网

市人大代表、淳安县委书记朱党其
 
市人大代表、淳安县委书记朱党其
 

    加快推进千黄高速项目、全面推进千岛湖配水工程建设、建设淳安县“美丽杭州”实验区,在2月4日召开的杭州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张鸿铭市长做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三次提及有关淳安的建设,为此,杭州网专访了淳安县委书记朱党其。

    量质并举推进千岛湖综合保护工程

    “青山隐隐水迢迢”,提及淳安,更多人想到的是“天下第一秀水”——千岛湖。随着千岛湖配水工程的正式启动,作为饮用水源地,淳安的护水任务又重了。

    “我们将坚持严格保护、加大投入、严厉打击‘三不变’,尽最大努力管住自己的每一滴污水。”淳安县委书记朱党其在采访中表示。

    面对更高的保护要求,淳安已经做好了准备:一方面,推进以治污水为重点的“五水共治”,量质并举,确保治污水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另一方面,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对企业的监管力度,全面消除非政府设置的排污口。

    此外,为确保良好水质,淳安还将加强安徽上游的来水监测,协同联动推进上下游共同保护。

    千黄高速、杭黄高铁打通经济命脉

    对于一个旅游城市来说,交通无疑是发展的命脉。

    千黄高速是淳安老百姓期盼已久的项目,它的建成,不仅可以结束全县高速断头路的历史,而且直接沟通千岛湖和黄山两大国家级旅游区,与上海、杭州西湖串联,形成一条国际黄金旅游线。

    可以说,千黄高速的建设将给千岛湖旅游带来极大的集聚和辐射效应,对于加速淳安旅游服务业向国际化、标准化转型意义重大。

    “交通运输部计划于2015年年底前完成各项前期工作,但目前该项目因资金和前期审批等问题,进展相对较慢。”朱党其向记者介绍道。他说,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够加大力度,使之早日落地。

    如今,正在兴建的杭黄高铁无疑又打通了淳安经济发展的脉络。朱党其介绍,淳安将完善功能配套,努力把高铁区块建设成为展示形象的新窗口、产业发展的新平台、产城融合的交通旅游商贸综合体。

    以“菜篮子”为突破口解决物价高的难题

    “千岛湖人游千岛湖”免收门票、景区及主城区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免费WiFi覆盖、通借通还的城区公共自行车服务体系建设、乡镇新建农产品、电商及物流中转中心、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投入加大……在前不久召开的县人大会议上,淳安十大实事工程正式出炉。

    而一直以来困扰人们的,是收入低、物价高的现实。对此,淳安县委书记朱党其回应道:“淳安正计划以‘菜篮子’建设为突破口,努力解决旅游城市物价偏高问题。”

    朱党其在采访中透露,目前淳安正在研究“村村通”体系建设。所谓的“村村通”,即计划每个乡镇建一个农贸市场,将农民自己种的、分散在村村角角的玉米、番薯、南瓜、黄瓜等农产品收集起来,集中到乡镇农贸市场,然后通过“村村通”物流体系运到县城,供应广大居民。

    “这个体系建成后,既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又可以满足县城居民需求,解决县城居民吃不到千岛湖绿色有机菜和菜价高的难题。”朱党其说道。

作者:记者 王帆 见习记者 卢新晓 摄像 徐文迪  编辑:徐洁
加快推进千黄高速项目、全面推进千岛湖配水工程建设、建设淳安县“美丽杭州”实验区,在2月4日召开的杭州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张鸿铭市长做了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