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来首届“满觉陇杯”赴一场龙井之约,西湖龙井群体种本周内预计进入全面开采阶段
发布时间:2024-03-28 17:07:37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杭州是西湖龙井茶的发源地,其产茶历史距今已超千年,西湖龙井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而闻名天下,为中国十大名茶之首,也是杭州乃至中国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物质和文化遗存。

万物随春醒,茶中觅春意。3月28日,首届“满觉陇杯”西湖龙井斗茶赛在西湖街道满觉陇村拉开帷幕,邀广大茶友共品一茗春茶香。

2024年首届“满觉陇杯”西湖龙井斗茶赛积极响应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对于西湖龙井茶传统制茶技艺保护、传承、应用“三位一体”的实践模式,彰显核心产区中满觉陇村西湖龙井茶的重要地位,充分展示全村制茶大师、技师制茶水准,带动西湖街道的茶叶富民产业,打造新时代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赋能和美乡村建设,不断擦亮西湖景区生态宜居的共富底色。

所谓“斗茶”,自然突出一个“斗”字。本届斗茶赛分成全手工茶叶和半手工茶叶两个组别进行,面向满觉陇村全体茶农茶户发起报名并收集茶样,然后由国家级茶领域专家组成审评团,依据国家标准现场对参赛茶样公平、公正、公开进行审评打分,最终择出全手工组的“茶王”、金奖与银奖,以及半手工组的金奖、银奖与铜奖。

那怎样的茶算好茶?国家一级评茶师、著名西湖龙井评审专家沈红介绍:“我们从外形、滋味、汤色、茶底四个方面进行打分,从外形上看,全手工的茶要做到平扁挺直,色泽要绿中带黄;汤色要清澈明亮,香气馥郁持久;滋味要鲜爽回甘;茶底冲泡后,茶底能彻底舒展开来,展开后的茶叶鲜亮且完整。”

“观外形、鉴汤色、品香气、评滋味、赏叶底”,现场斗茶品茗,满陇茶香四溢。最终,半手工组比赛中,张梦伊、章磊、杨麒获得铜奖,徐嘉敏、陈骏辰获得银奖,杨斌成功摘得金奖;全手工组比赛中,陈彬、张建强、戴俊婷获得银奖,胡俊晖、章磊获得金奖,最终的“茶王”桂冠由陈骏辰成功摘得。

金奖获得者胡俊晖是满觉陇的青年茶农,也是茶二代,他从事茶业已经有12年之久了,此次“斗茶”他也是其中的发起人之一。

“我们经常去外面的茶区参加活动,但是我们满觉陇本身就有很好的西湖龙井,所以我觉得我们也应该办一场很热闹的活动,让五湖四海的茶客来满觉陇体验,和大家彼此间有很好的交流。” 胡俊晖为自己是满觉陇村的茶农感到自豪。

除了有国家级茶样评比之外,首届“满觉陇杯”西湖龙井斗茶赛举办期间,满觉陇村内还将设立面向全民开放的“百家茶席”,本地茶户们铺开桌椅,备好茶具,用自家好茶沏一壶香茗,邀请往来游客茶友一同品饮交流。

满觉陇村地处西湖之西南,南高峰与白鹤峰夹峙之间,以千年古寺满觉院得名。

根据杭州市政府划定,西湖龙井的产区分为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就是西湖风景名胜区,其中包括满觉陇在内的“翁龙满杨”四个传统贡茶村,又是一级保护区里的核心产区。在核心产区中,素来有着“狮峰龙井为上,仅白鹤峰可与之媲美”的说法。

如今的满觉陇村,拥有茶园面积900多亩,这里的茶叶喝着虎跑泉长大,沐浴来自西湖与钱塘江的充沛水汽,在漫山春光中抽出嫩绿新芽,最终被茶农用双手轻轻一捻摘下,常年往复,恰是一场场诗意而轮回的洗礼。

茶香氤氲,飘转千年流光。从一片茶园到漫山茶田,从一代人的坚守到几代茶人的传承,龙井茶文化已经深深融入满觉陇村人的生活,这背后是历代茶农孜孜不倦地探索生产与技艺传承,在茶山的怀抱中,他们用心制茶,用情传承。

三月的满觉陇正值茶季,更是明前狮峰龙井采摘的好时节。西湖街道农技站工作人员闾怡清表示:“西湖风景名胜区的西湖龙井从3月20日开采到现在,有一个星期的时间了,西湖龙井43号基本已经进入了大量开采期,近期,群体种也逐渐进入了开采期,本周气温有所上升的情况下,预计在本周内群体种会进入全面开采的阶段。”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章宁 朱嘉良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