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5位院士专家齐聚建德 新安江水电站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22-08-21 11:25:29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8月18日下午,苏纪兰、高从堦、卢锡城、沈岩、陈宗懋、尹伟伦、郝吉明、柴之芳、何华武、胡春宏、杨树锋、王坚、周国模、应义斌、陶春辉等15位院士专家赴建德考察并参加“双碳”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会上,院士专家、中科协、省科协、建德市政府共同揭牌新安江水电站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本次来到建德的院士专家,有的来自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领域,有的来自化学工程领域,还有的来自农业机械化工程领域。座谈会上,浙江新安化工、建德市天羽茶叶等10余家企业与院士就“双碳”新形势下的化工产业发展、建德苞茶如何做精做强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老一辈不怕吃苦,突破万难,在浙西峡谷间建成了我们的水电站,今天它从‘发电坝’变‘生态坝’,体现出绿色发展的新面貌。”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学成就离不开科学家精神支撑。据悉,新安江水电站建于1957年,是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的大型水力发电站。建成后,“水清、风凉、雾奇”的17℃建德新安江闻名遐迩,“要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坚毅也成为建德人的精神烙印。此次揭牌浙江省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正是对科学家精神和“三自”精神的肯定和鼓励。

院士专家此行还赴建德市博物馆、严州古城等地考察,深入了解建德人文历史和发展新貌。

作为宝贵的人才资源,地方经济以何种方式与院士专家实现联结,直至智力资源转化为生产力?建德的答案是,点对点的产业合作+爱才、重才的软环境。

产业合作方面,自2022年5月科创中国“百名专家助共富”行动启动以来,建德先后开展了科创平台布局行动,围绕特色产业争取逐步实现“一产一站”;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行动,深化杭州“千名专家进千企”专项行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转型升级;科技交流优服务行动,以“530科技工作者日”及院士专家返乡等特殊时点,开展院士专家建德行活动,构建了一套完整的科技人才产业服务体系。

此外,建德还深化“杭帮彩”人才服务机制,变单向服务为双向互动,探索出台院士专家政策,为院士提供生活保障和科研支持。未来,建德还将持续发力,充分发挥气候宜居之城的环境优势,吸引院士专家来建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产学研合作。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方祺 李晓乐  编辑:徐洁
8月18日下午,苏纪兰、高从堦、卢锡城、沈岩、陈宗懋、尹伟伦、郝吉明、柴之芳、何华武、胡春宏、杨树锋、王坚、周国模、应义斌、陶春辉等15位院士专家赴建德考察并参加“双碳”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