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医学生赴新疆阿克苏开展健康科普知识教育
发布时间:2022-07-18 15:16:38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杭州医学院3名指导老师和12名学生组成的“医行丝路”团队,远赴新疆阿克苏地区,用医学专业特长为当地孩子们带去健康科普知识和一系列美的教育。

在依干其镇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团队队长姚赟给当地小朋友科普学龄儿童膳食方面的知识。由于设备限制,在播放营养元素作用有关视频时,她只能现场配音,近80名小朋友齐刷刷地带着灿烂的笑容看着她,听得津津有味。

“你知道每天要保证摄入多少克左右的水果吗?答对有小奖品哦!”

“我知道!”“我也知道!”在互动环节,孩子们非常积极地举手回答。

“我以后尽量不挑食了,因为不吃蔬菜就会放很多的屁,我不想变成一直放屁的小猪猪,嘿嘿。”一名小男孩在回答完问题后腼腆地笑了。

“我以后要多吃蔬菜,营养平衡,多运动,因为我想变得美美的!”一名小姑娘边回答边戳了戳自己的小脸蛋。

“令我很感动的是,在我们看来一个很普通的健康宣教,她们不仅坐得整整齐齐,还带来了笔记本和水笔,认真记录我们讲的每个健康膳食小知识。”团队队员张芷若说,“我第一次感受到作为小老师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image.png
图为实践团队员韩锦枫和当地孩子们在一起

在为居民们讲解最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时,实践团还开展了一次膳食营养方面的问卷调查。在现场,团队队员方了了发现一名阿姨眉头紧皱、迟迟无法下笔。她走上前,耐心跟阿姨解释问卷中一些名词的含义。“豆制品其实在生活中很常见,不但包含黄豆绿豆这样的新鲜豆类,还包括豆奶豆干这样的加工食品,阿姨,你每天都吃这样的食品吗?如果每天都吃的话就在这上面打个勾。”

据了解,此次实践团除了在当地开展膳食营养宣教,还通过教孩子们画画、唱歌、跳舞、认识中国传统乐器、读绕口令、讲中国传统故事等方式,开展美育实践活动,并且分批轮流到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参加全科医学素养见习。

通过此次实践,团队的队员们发现医学知识的科普宣传还需加强,这是提升群众健康生活的关键点。队员吴馨怡在观摩了口腔科的运作和医生诊疗过程后表示,当地不少人以为龋齿是牙齿里有虫,这说明口腔卫生宣传还不够、群众中正确认知率还不高,“让我充分感受到作为口腔医学生的学习和宣传任务之重要。”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刘俊汲  编辑:陈焕
近日,杭州医学院3名指导老师和12名学生组成的“医行丝路”团队,远赴新疆阿克苏地区,用医学专业特长为当地孩子们带去健康科普知识和一系列美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