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确认价格了,是我买不起的“鸭”!有人失眠三天,心理医生说……
发布时间:2022-05-30 18:33:49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没有一只可达鸭现在还能躺在肯德基店里。这不是段子,这是最近一只新晋“网红鸭子”最真实的写照。

这只“魔性”的可达鸭,是肯德基5月21日推出的儿童节套餐搭配玩具之一。

随着可达鸭爆火出圈,线下门店已经是“一鸭难求”。在某二手交易平台显示,可达鸭玩具的销售链接比比皆是,价格从100多元甚至到上千元。

越是难买,越是想要,有人为了这只鸭子,朝思暮想,甚至要去看医生。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最近就来了一个病人,她因为苦苦买不到这只鸭子而睡不着觉,整整失眠三天……

睡觉都在买可达鸭

这不是小李第一次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张海生副主任的诊室。小李今年26岁,在这之前她有焦虑症并伴有失眠,一直在吃药治疗。但最近,她说自己感觉自己的情况变得严重一些,连续三天失眠,吃了安眠药也效果不明显。

让小王睡不着觉的就是这只爆红的可达鸭。“每天睡不着觉就在想,我到底怎样才能买到这只鸭子,但是又不想加价买去做那个冤大头。”小王说,为了买这只鸭子,她加入了一个肯德基的玩具咨询群,这是一家线下门店拉的群,店员承诺,一旦到货,就会在群里发消息。和她一起在这个群里的,都是和她一样,等着买可达鸭套餐的人,一共有62个人。“每天都在等消息,每天得到的回复都是,还要再等等。”这一等就是等了三天,小王足足失眠了三天。

小王担心自己之前的问题是不是更严重了,这才又来到了临床心理科咨询。

张海生副主任在了解了小王的前因后果后,认为小王的失眠和这只鸭子有一定的关系,但更多的是和她本身紧绷的精神因素有关。“正常人在得不到自己特别喜欢的东西后,也会产生一定的失落,并会在千方百计想要获取的过程中产生一定焦虑。但是小王这样的情况,好比是雪上加霜。”张海生医生说。

可达鸭爆火的背后,你可能被心理活动操控了

一个看似普通的可达鸭玩具为什么会出现如此抢购的局面?甚至会给人造成困扰?

对此,张海生医生从多个方面分析了里面的心理动机。如果你也正在为得不到这只鸭子而朝思暮想,不妨对号入座。也许看完了,你就能释怀。

“物以稀为贵”——规避损失心理

估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原本觉得可达鸭平平无奇,但当它被网友们发掘出价值,成为网红后,就会特别想要拥有。对此,张海生表示,这其实是人们的一种“损失规避”心理。

什么是“损失规避”呢?

心理学研究表明,同样数量的东西,人们在失去它时所感受到的痛苦要远大于得到它时所获得的欢乐,换句话说,就是人们对损失的反应比对获得的反应要敏感得多。相比“得”,人们更在乎“失”,也会有意无意地尽量避免“失”。这种心理,我们就称之为“损失规避”。所以当可达鸭爆红后,很多想拥有的人如果没有拥有就会感到缺失和遗憾。

都说物以稀为贵。现实中也确实是这样,某件商品越少,越能刺激购买欲,所以市面上才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所谓的“限量版”来刺激销售。

可达鸭的限量发售就让人们产生了“物以稀为贵”的心理,出现了“一鸭难求”的局面。

“拥有它我才够牛”——身份认同心理

很多人高价购买可达鸭的真正目的,可能仅仅只是为了发一下朋友圈,引来艳羡的目光。

张海生医生说,消费主义对现在年轻人影响比较大。消费主义,简单来说就是,人们无节制、无顾忌地消费物质财富和自然资源,这其中也包括无节制娱乐等,并把消费看作是人生最高目标价值观。你必须融入一个圈子,拥有一些身份,添加一些故事,别人才能识别你、定义你,从而使你具有价值。

现在很多人跟风,去网红地打卡,买网红产品和买奢侈品,除了真正的享受好的产品以外,更多是获得一种身份认同感。

“别人喜欢的我也喜欢”——执行群体意识

每个网红产品的背后有其复杂的成因,这其中不乏媒体推波助澜的作用。

这里有个重要原因是群体心理现象,勒庞在《乌合之众》一书中指出在传统社会因素毁灭、工业时代巨变的基础上,“群体的时代”已经到来。网络把所有的人都拉进一个群体,互联网群体,个人一旦进入群体中,他的个性便湮没了,群体的思想占据统治地位;群体的无意识行为代替个人行为,群体的行为往往是冲动的,情绪化。

所以大部分购买可达鸭个体只不过是执行群体意识罢了。

“我需要心理抚慰”——物质发达精神迷茫

人类的物质越发达,精神就越迷茫,就越容易对一些无形的东西越感兴趣,比如精神认同,心理的抚慰等。所以消费者很多时候对一个有故事,能安抚心灵的产品更喜欢。可达鸭本身蠢萌的表现加上复古魔性的音乐,可以二次创造的特点,更符合这个时代网民内心希望返璞归真的内心需求

参考最近爆火的王心凌现象,大家其实迷恋的不是王心凌本人,而是对自己逝去的青春美好岁月的留恋。

“它萌它有理”——多巴胺让人快乐

研究表明,可爱的卡通形象能够给我们的大脑带来超常刺激,会刺激到我们大脑的伏隔核,令注意力经常集中在奖赏回路中。  该神经结构在大脑奖赏回路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使得当你们关注这类可爱生物时,伏隔核中的神经元可以释放多巴胺,人们会感受到极大的愉悦,进而产生一种长期的迷恋。

对此,张海生副主任说,可达鸭成为顶流后,确实可以给人带来很多正面的精神影响,只要这份迷恋不会影响到个人的生活,也未尝不是一种特别的人生体验。

作者:通讯员 李煦 记者 杨威  编辑:李建刚
张海生副主任在了解了小王的前因后果后,认为小王的失眠和这只鸭子有一定的关系,但更多的是和她本身紧绷的精神因素有关。对此,张海生表示,这其实是人们的一种“损失规避”心理。对此,张海生副主任说,可达鸭成为顶流后,确实可以给人带来很多正面的精神影响,只要这份迷恋不会影响到个人的生活,也未尝不是一种特别的人生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