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每天2包近40年的“坏习惯”能断吗?医生:安利这几种方法戒烟
发布时间:2022-05-30 18:27:16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何主任,不是我不想戒烟,但一段时间不抽我就浑身难受!”今年60岁的何大伯(化名)第三次戒烟又失败了。

本该快乐迎接安逸退休生活的何大伯,从去年初开始逐渐出现活动后气急症状,走几百米路或者登三层楼,就吃不消。他到市红会医院呼吸科何飞主任处就医后,确诊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当时何主任的第一条“忠告”就是戒烟。但何大伯吸烟史有40余年,每天的吸烟量在2包左右,戒烟谈何容易。

短暂的几次戒烟行为均告失败,时隔半年,在单位体检中,何大伯又被查出肺部结节,情况不容乐观。他再次寻到何飞主任,第一句话就是“何主任帮帮我!这回我是真的下定决心了!”

3个月后,何大伯经过中药调理和一些特殊外治方法,并配合饮食和生活习惯调整、适度锻炼等,戒烟后的症状明显缓解,这让他看到了成功戒烟的希望。

如今,时隔7个月,除去疫情影响,何大伯一直坚持规律复诊和治疗,已经基本做到告别烟草了,慢阻肺等症状也得到明显改善。“别大意,两年不抽,才算真正‘胜利’!”何飞主任提醒道。

据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何飞主任医师介绍,像何大伯这样“老烟民”来戒烟门诊就诊的越来越多,大部分都是身体亮起了“红灯”,戒烟迫在眉睫。当然,也有不少是意识到了吸烟的危害,来主动寻求改变。比如三胎政策开放后,有备孕需求等。

戒烟过程中最大的“拦路虎”就是“尼古丁戒断综合征”,包括躯体、认知和情感症状3方面,在戒烟后的半年时间内会非常突出。

躯体症状包括:震颤、心动过缓、胃肠不适和食欲增加

认知症状包括:难以集中注意力和记忆力受损

情感症状包括:焦虑、快感缺失、抑郁、烦躁不安、痛觉过敏和易怒

像何大伯一开始自己想要戒烟,没找对方法,难以坚持,很快就复吸了。何主任提醒,戒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需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配合饮食和运动,并且要有长期坚持的准备。对于烟草依赖比较严重者,在戒烟前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忙,尤为重要。

目前治疗戒断综合征的方法主要有:

1、西药药物治疗:

酒石酸伐尼克兰是尼古丁受体部分激动剂,能特异性作用于尼古丁胆碱样受体,具有双向作用机制,一方面高亲和结合尼古丁受体,阻断尼古丁与该受体结合,减低因尼古丁摄入带来的奖赏作用,同时部分激动上述受体,缓解患者对尼古丁的渴求和戒断症状。当然也有尼古丁替代疗法缓解症状,比如尼古丁贴片等。

2. 中药内服治疗:

一些中药,如鱼腥草、藿香等配伍应用具有清热解毒、宣肺化痰等作用,可调节免疫,保护气道。既可改变吸烟者对香烟的口感,又可改善戒烟所带来的烦躁不安等戒断综合症状。红会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的自制协定方戒烟方已在临床使用4年,对戒断综合征具有一定疗效。

3.针灸及中医外治法:

中医针灸对尼古丁戒断综合征具有较好疗效,同时很多中医外治法也有不错效果,比如耳穴压豆:因“烟为辛热之魁”,长期吸烟,导致脏腑功能不和。而耳为宗脉之所聚,刺激耳穴,泻肺胃之热,可达生理平衡而缓解戒烟后戒断综合征。

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为“烟草威胁环境”。烟草使用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对周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通过种植、生产、分销、消费和消费后废弃物,烟草每年造成800多万人死亡,并破坏环境,进一步损害人类健康。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驰  编辑:李建刚
”3个月后,何大伯经过中药调理和一些特殊外治方法,并配合饮食和生活习惯调整、适度锻炼等,戒烟后的症状明显缓解,这让他看到了成功戒烟的希望。戒烟过程中最大的“拦路虎”就是“尼古丁戒断综合征”,包括躯体、认知和情感症状3方面,在戒烟后的半年时间内会非常突出。何主任提醒,戒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需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配合饮食和运动,并且要有长期坚持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