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淳安深山产好茶,炒茶炒出“幸福味”
发布时间:2022-04-29 17:27:35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华老师,今天是带我们去杭州市劳模陆伯伯那边体验手工炒茶吗?上次陆伯伯还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他与茶叶的故事呢?”

近日,杭州市淳安县鸠坑乡科协联合鸠坑乡中心小学组织茶娃们到鸠坑毛尖非遗传承人传承展示馆,开展茶文化研学课程之手工炒茶制作的活动。

茶娃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手工炒茶工作间,只见杭州市劳模、鸠坑毛尖手工炒制非遗传承人陆发田把鲜茶倒入铁锅里以后,双手摊开,满握茶叶,然后将茶叶同一方向推拉,“这是第一道工序,叫‘杀青’,需要半个小时。在这一时间段里,温度需控制在200℃左右,而且火温需要相对稳定。” 陆发田一边向少先队员们交流一边炒制,不时抖落手中的茶叶,鲜茶噼啪作响,在锅里翻腾着。

双手轻重有度地揉搓,不时从锅里抓起茶叶,手腕轻轻抖动,茶叶又重新掉回热锅里。整个动作,一气呵成,茶叶在热锅与翻炒的作用下逐渐干枯卷曲,淡淡清香慢慢散发出来,弥漫着整个屋子。

在陆发田的指导下,茶娃们先后体验了炒茶的过程。茶娃胡念依深受感动,“原来从茶叶采摘到出成品,全程手工炒制,整套流程下来,需要耗上一整天的时间,这不仅是一门技术活,也是一门力气活”。

尽管传统手工制茶费时费力,但陆发田每年还是坚持用手工炒制茶叶,还把这门手艺传承给了女儿女婿,不遗余力地将这份炒茶技艺代代相传,用勤劳、能干的双手,守护着鸠坑毛尖最初的味道。陆发田表示,虽然现在是茶季最忙的时候,但是茶娃们有兴趣来学习,都非常欢迎,希望茶娃们能继承这种慢而精的手艺。

可以说,这次活动让茶娃们一饱眼福,流连忘返,大大激发了茶娃们爱家乡、发扬鸠坑茶的豪情,感受到劳动创造美好生活。随着‘双减’政策的出台落实,学生们对寓教于乐的课外素质拓展需求越来越大,这给校基地研学实践提供了更大的展示舞台。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倪明娟 华晓雯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一年一度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杭州市淳安县鸠坑乡科协联合鸠坑乡中心小学组织茶娃们到鸠坑毛尖非遗传承人传承展示馆,开展茶文化研学课程之手工炒茶制作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