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合杭高铁湖杭段开启联调联试 预计8月上旬具备通车条件
发布时间:2022-04-28 16:49:45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检测列车经过大圩里连续梁拱桥 郝祥云摄

4月28日14时,首趟检测列车从湖州站向南驶出,沿着合杭高铁湖杭段驶向杭州,对该条高铁新线进行综合检测,这标志着工程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预计8月上旬具备通车条件。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和信息化部规章管理科科长薛坤斌介绍:“高铁联调联试是在静态验收合格后,以达到设计速度为目标,通过采用检测列车、综合检测列车、测试动车组和相关检测设备在规定测试速度下对各系统及相关系统间接口、匹配关系进行综合测试;评价和验证牵引供电、接触网、远动、通信、信号、客服、灾害监测等系统的性能或功能;验证轨道、道岔、路基、桥梁、隧道、声屏障等结构工程的适用性,评价综合接地、电磁环境、振动噪声、分相装置等是否满足相关标准的要求;为全线各业务系统和整体系统的调试、优化提供技术支持,使各系统和整体系统的功能及性能达到标准要求。”

合杭高铁湖杭段自2019年年底开工建设以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沪杭铁路客专公司、浙江交通集团湖杭铁路建设指挥部与沿线地方政府密切协同、合力攻坚,以“路地共建”新模式,勠力同心、优质高效地推进工程建设。

联调联试车辆从湖州站出发 王帅男 摄

同时,为了加快相关配套工程建设,浙江交通集团湖杭铁路建设指挥部对接地方政府加快市政配套工程建设和水保、环保、消防验收进度,为线路开通营造良好外围环境;沪杭铁路客专公司作为代建单位,加大人员、设备投入,确保建设项目科学优质高效推进。

据了解,合杭高铁湖杭段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要保障项目,从既有宁杭高铁湖州站引出,经湖州市南太湖新区、吴兴区、德清县,杭州市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和桐庐县,跨富春江后引入杭黄高铁桐庐站,新建线路长约13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370.27亿元,全线设湖州、德清、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桐庐6座车站,其中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为新建车站。

检测列车途经安山隧道口 马亮摄

合杭高铁湖杭段是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也是服务保障2022杭州亚运会的重要交通配套工程。联调联试结束后,该条高铁将展开运行试验,通过初步验收、安全评估、达标评定后,预计8月上旬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提升杭州枢纽客站与过江通道能力,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殷超 制图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胡越 孙赫蒲  编辑:徐洁
4月28日14时,首趟检测列车从湖州站向南驶出,沿着合杭高铁湖杭段驶向杭州,对该条高铁新线进行综合检测,这标志着工程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预计8月上旬具备通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