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神仙姐姐”用戏曲之音传递中国传统文化 留学生记录了这段师生情获了个视频奖
发布时间:2022-01-19 15:37:27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我在中国遇见TA——我的中国“神仙姐姐”》的作品在第二届“美丽浙江”国际短视频大赛获国际合作奖。

视频中的“神仙姐姐”,就是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毋丹老师。她是视频作者——在浙江财经大学留学生木槿的越剧老师。木槿说:“我来自赞比亚,我的朋友们都很难想象,在我连中文都说不利索的情况下,我竟然能唱中国戏曲。”

作为浙江财经大学的非遗文化传播名师,毋丹给留学生上课时间已经超过十年。最早可以追溯到她在上大学的时候,那时她以学姐的身份在留学生中传播中国戏曲文化。来浙财大任教后,她在国际学院教留学生古筝演奏、昆曲、越剧等。

面对零基础的留学生,“语言障碍”是毋丹需克服的一大难题。在上古筝课时,她要把经典的古筝曲目改编成简单的指法,把复杂的技巧术语转化成易懂的肢体语言。用实操代替理论,从按弦到弹奏曲子,手把手传授。既解决了语言不通的问题,又加快留学生们的理解速度。每节课前,毋丹老师都要花半天多时间准备。

毋丹不遗余力地把自己的戏曲知识教授给留学生,而留学生们也在学腔调、走台步、演戏曲的过程中,感受到中华戏曲的本色魅力。留学生提起毋丹老师,总是报以深深的感激之情,并亲切地称她为“神仙姐姐”。

毋丹说,她对中华戏曲的热爱和传承,离不开爷爷的言传身教。她的爷爷是中国第一批战斗机飞行员,也是中国古典文学的痴迷者。在她刚识字时,便跟着爷爷读论语、看京戏。“爷爷还经常和我讲述平津战役、开国大典、抗美援朝等故事,在我心里播下了爱国爱党的种子。从小的潜移默化,让我想用自己擅长的方式,为我们国家的文化传承做点贡献。”毋丹回忆道。

“不论是有魅力的戏曲,还是温暖的毋丹老师,都让我感到极为幸运。作为外国人,来到中国就是想感受这里的文化氛围,接触中国特色;毋老师正是用这样的方式,拉近了文化的隔阂。这样的文化精神是一股柔软但绵延不绝的力量,也是区别于西方的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木槿说道。

据了解,除了教授留学生,毋丹还给国内学生上《古代戏曲鉴赏》《沟通与写作》《中外文学经典研读》《古代戏曲专题》等课程。“传统的戏曲文化学习要么是以书本知识为主,要么是以表演为主。我希望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带到高校课堂中。”这种用“教研结合”的方式,把当下有关戏曲的学术热点引入课堂,以“讲授+鉴赏+讨论+模仿体验”四合一的课堂模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大学生汲取到戏曲知识以外,还可以画上舞台妆、穿上水袖,零距离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给戏曲增添青春活力。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蕾  编辑:徐洁
近日,《我在中国遇见TA——我的中国“神仙姐姐”》的作品在第二届“美丽浙江”国际短视频大赛获国际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