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如何加强城市河道生物多样性保护?杭州城管多举措进行贴沙河流域共治
发布时间:2021-11-24 17:04:53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24日,杭州市城管局、杭州市治水办、拱墅区政府、上城区政府联合举办“杭州市加强城市河道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暨贴沙河流域共治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扩大群众树立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河道水环境、提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把贴沙河打造成我市治水领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金名片”。

image.png

活动现场,相关部门共同签订了贴沙河生物多样性研究合作协议、贴沙河流域共治协议和贴沙河联防共治协议。接下来,他们将用实际行动,共同携手守护美丽贴沙河。

在论坛环节,公布了贴沙河水生态监测成果和生物多样性生态修复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在标准制定,构建“规范体系”方面,杭州先后制定出台《美丽河道评价标准》、《城市河道生态治理技术导则》、《城镇河道生态治理设施养护技术规程》等11部地方标准和1部国家行业规范。

坚持“科学治水”“系统治理”方面,截至2020年底杭州已累计完成城市河道整治370条,新建配水闸站89个,新增景观绿化1000多万方。2018年以来,完成主城区514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累计创建省级美丽河湖55条、126公里,市级美丽河道110条、273公里,河道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白鹭栖息、鱼翔浅底”景象日益增多。

“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河道清淤174条287.59公里,清淤量252.39万立方。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和科研院校在城市河道开展生态治理的研究和实践,在贴沙河试点开展城市河道生物治理,每年科学增殖水生动植物,在贴沙河已采集到水生动植物67种,水生动植物丰富度逐步提高,城市河道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数智赋能”运用方面,建成投运“杭州城市大脑城管系统智慧河道”应用平台,推进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布设浊度、泥沙、流量、水位、水质等在线感知监测站点近300个,实时掌握城市河道水文水质情况。

此外,坚持“全民治水”,培育生态文化,聘请民间河长582人,组建民间护河队117支,连续11年累计近2.3万人参与认建认养城市河道“植树护水”纪念林活动,打造“行走杭州”、“城市治理有奖举报平台”等互动平台,推进城市河道共建共治共享。

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表示,杭州“因水而兴”、“因水而名”,为保护好这一方碧水将继续发扬铁军排头兵精神,坚持生态引领,数智赋能,全面深化城市河道水生态保护,共绘新时代杭州城市河道“生态宜居图”。

当天,针对“如何有效打击电鱼、网鱼”、“如何开展河道生态修复”等议题在论坛上也展开热烈讨论。同时,在城东公园还开展了鱼类放生活动,千余条鱼儿跳跃着进入新家,它们将对河道水质起到一定的净化作用。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夏颖兰  编辑:徐洁
11月24日,杭州市城管局、杭州市治水办、拱墅区政府、上城区政府联合举办“杭州市加强城市河道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暨贴沙河流域共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