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智能送货、智慧差旅、智能“问诊”……杭州临安这场大赛 擦亮“数据烟草”蔚蓝底色
发布时间:2021-11-24 16:14:56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伴随互联网技术的加速与产业融合,数字经济已成为“新经济引擎”。近年来,浙江提出要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烟草行业数字化改革就是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以数据为核心驱动要素,推动产业数字化。

近日,杭州市临安区烟草专卖局首届数字节暨数字化场景应用创客大赛圆满落幕。据了解,今年以来,临安区烟草专卖局聚焦“互联网+”及数字化产品打造等主题,通过“组织搭台、青年唱戏”的形式,鼓励各条线青年员工跨部门、跨条线进行组队和选题,形成多个数据攻坚项目课题创客团队,着力探索以数字化思维解决企业治理中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措施。

图为数字化场景应用大赛课题发布现场。

“智能送货,实时调度”,探索构建终端柔性送货模式,根据现有的数据资源,描绘运力画像,创建客户标签、送货标签、环境标签、控制标签,依据VRP、CVRP等算法形成高维度的数据模型,动态化设计最佳的送货路线,实时配置物流运力资源,实现送货方案的动态运行,提升智能化调度水平。

“智慧差旅,一键报销”,通过有机融合员工差旅审批流程和差旅报销流程,构建经申请人系统发起,由预算定额预警控制、廉政全流程监控、员工模型个性化定制、会计核算稽核等协同管控的一体化流程体系,实现以“一键报销”、“一次都不跑”出差住宿数字化场景应用的目标。

“智能‘问诊’,规范管理”,构建规范管理数字化问诊看板,依托可视化图表,总结问题规律、预测未来趋势,最终实现各部门共享问题看板协同监督,分析研判症结所在标本兼治的目标,形成“管理更精准 企业更规范”的良性循环。

图为临安烟草创客团队探索构建的数据成果看板。

与此同时,临安区烟草专卖局探索实施“天目青苗”计划,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数智创新活动培养青创人才,用青春活力全面营造人人懂数据、用数据的良好氛围。邀请专业数据讲师,通过面对面授课解惑的方式,讲述数字分析应用前沿理念,开拓青年员工数字思维;组织80后、90后青年员工参观本地数字化企业,近距离接触和了解数字技术领先企业的发展历程,用好“他山之石”服务行业发展;开设双周一次的青年夜学微课堂,利用下班后的空余时间聚集青年员工,广泛交流数智创新领域的所思所想所感,在头脑风暴中拆掉思维高墙,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加速青年向上成长。

下一步,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将以此次创客大赛为新的起点,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探索场景化应用,进一步激发基层应用热情和数字转型认同,躬身耕“云”,共享“数”资源,共绘“智”蓝图,持续为数字烟草在基层的落地实践探索有益的途径。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孙钰叶 邵铁炬 俞昀之  编辑:王帆
伴随互联网技术的加速与产业融合,数字经济已成为“新经济引擎”。近年来,浙江提出要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烟草行业数字化改革就是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以数据为核心驱动要素,推动产业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