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丨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王盛之:智慧赋能,看6+3如何大于9“双减”下教育如何破局
发布时间:2021-11-12 12:49:07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954年,美丽的西子湖畔多了一所学校——杭州市安吉路小学。1955年被确定为“浙江省重点小学”,1989年学校被列为“全国百所名校”。1990在全省率先推行九年一贯制改革,改名为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2020年12月被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校园”,2021年6月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走过半个多世纪的安吉路实验学校在时光的累叠中,不断成长变化。

2020年7月,浙江省特级教师初中科学正高级教师、已经有33年教龄的王盛之校长带着“智慧教育”,给安吉路实验学校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拱•有优学  办好人民家门口的好学校


今年4月,随着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千年运河•繁华武林”融为一体。两区合并后,原下城、拱墅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势叠加、强强联合,也引发了老百姓对新拱墅教育未来的无限遐想。在第37个教师节上,拱墅区提出了实施“拱•有优学”发展战略。在新拱墅奋力打造运河沿岸教育名区之际,杭州安吉路教育集团总校长王盛之被授予运河特级校长,显然被给予厚望。

“‘拱•有优学,未来有我’,这不只是一句口号。融入新拱墅教育的安吉路实验学校,将朝着‘拱•有优学’办人民家门口的好学校这一目标努力。而我作为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校长与安吉路教育集团新天地实验学校的校长,肩负重任,责无旁待!”

一所好学校,离不开一位好校长,校长的眼界决定学校发展的境界与高度。王盛之告诉记者安吉路实验学校的办学愿景是创建“学生健康,教师幸福,人民满意,围绕核心素养培育可持续发展”高品质的九年一贯学校。

为此,学校将通过“启智、多元、创生”安吉路课程体系,五育并举,实施精准教学,并致力于学生学习力提升,整合学校、家庭、社会资源,努力培养具有“健康尚美、善于学习、勇于实践”适应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高效履行历史赋予安吉路 “实验•创新”“美好教育”的使命。

智慧赋能,看6+3如何大于9


“美好教育的状态是优质教育资源均衡。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文化、教育教学理念、社团活动等方面有着一贯的延续性,能相对合理地统筹规划学生的学习生涯,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这是巨大的优势。”作为杭州市杰出教育工作者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的王盛之不无自豪地说,“安吉路实验学校近年来,通过五育共融、智慧创新,追求轻负高质,师生卓越,包括今年的中考成绩特别突出,就是最好的证明。”

“将中小学放在一个学校里管理,就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吗?”从大成实验到安吉路,这位在九年一贯制学校任职多年的校长一直在思考。

“安吉路实验学校在办学思想、德育养成、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家校互通、心理健康、校园管理这七个方面实现了九年一以贯之。比如:课程设置上做到‘删’‘增’‘合’‘换’‘立’,梳理九个年级课程,删除重复内容,增加拓展课程。我们借用人工智能与网络智慧平台,逐步推进九年一贯资源平台融通与深度应用,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九年一贯在数字教育资源库建设,力争体现‘教学智能一贯化、学习个性一贯化、评价数据一贯化、管理信息一贯化’。”

“我们希望安吉路的教育管理、课程教学和科研培训,都要科学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达到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数字化赋能提升教育质量。”

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省正深度推进教育数字化改革,安吉路实验学校也将借助这一改革契机,加快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学校的综合办学质量和水平,持续推进学校教育现代化和特色品牌的建设。

如今,作为浙江省第一所实施“九年一贯”学制的实验学校,安吉路在九年一贯制这条路上已经探索了31年,逐步形成了“轻负高质、多元发展、智慧创新”的办学特色。

能量守恒落实“双减”注入“智”动力

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对“减负提质”又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教育人该怎么做?

“能量守恒定律是不可违背的。‘双减’又要‘提质’需要数字化赋能。”王盛之给出了自己答案,“‘减负提质’关键在课堂。安吉路从研究实施‘智能化教学促个性化学习’到‘智能平台赋能个性化教育’,就是想帮助老师解决最大的‘负担与难题’:‘精准了解学情与个性化因材施教’。”

“学情包括课前、课中和课后。要让老师从大量繁琐的批改工作中解脱出来,就必须把工作重心从课后批改转移到课前设计上。智慧赋能促进因材施教,通过学情调查及时了解学生学习起点,进而选择适合学生的学习素材和学习方法,引导他们展开后续学习,这样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和针对性。我们想运用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师与学生实现知识与能力双螺旋的学习闭环,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王盛之认为,“双增”必然伴随着“双减”而来,而且必须紧紧跟上。一是教师和家长责任感的增加,二是教师和家长“教育能”的增加。

作者:文字 余琼雅 视频 陈悦心 王潇雨  编辑:徐文杰
1954年,美丽的西子湖畔多了一所学校——杭州市安吉路小学。1955年被确定为“浙江省重点小学”,1989年学校被列为“全国百所名校”。1990在全省率先推行九年一贯制改革,改名为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2020年12月被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校园”,2021年6月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走过半个多世纪的安吉路实验学校在时光的累叠中,不断成长变化。 2020年7月,浙江省特级教师初中科学正高级教师、已经有33年教龄的王盛之校长带着“智慧教育”,给安吉路实验学校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