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讲好新时代清廉故事 第三届“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1-11 15:18:49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玉琮杯现场照片1.jpg

11月10日晚,“百年华诞 再启征程”第三届“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落下帷幕, 100部获奖影片名单随之揭晓。微电影《开门》《饵》和微视频《党史里的浙江--陈望道》《台上台下》摘得金奖桂冠。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浙江省纪委省监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杭州市纪委市监委、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联合主办,余杭区纪委区监委、浙江省电影家协会微电影专业委员会、浙江法制报社具体承办。

当晚,微电影类的金银铜奖、评委会特别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摄影奖、优秀奖、入围奖,以及微视频类的金银铜奖、最佳创意奖、最佳视觉效果奖、优秀奖、入围奖一一揭晓。获奖的100部影片分别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过专家评审团的初评、复评、定评三轮评审,从1380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内容涵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以及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等各个清廉单元。

另外,第三届大赛将“清廉学校”单元作为赛事征集的重点之一,吸引了来自北京电影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江西农业大学等高校的200余部作品前来参赛。微视频类金奖作品《党史里的浙江--陈望道》,其创作成员全部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在校师生,以生动的情景剧形式,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翻译的过程,表达了当代大学生对党的热爱和担负历史使命的决心。

由浙江省建德市纪委市监委、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党工委制作的微电影《中国大坝》凭借大气磅礴的镜头语言、深刻的立意一举拿下评委会特别奖、最佳导演奖以及最佳摄影奖。让人惊讶的是,前两届“玉琮杯”微电影类金奖作品《澄清门》和《72小时》也出自于浙江省建德市纪委市监委,且《中国大坝》制作更加精良,以建党百年大背景为契机,结合作风建设和传承主题,通过两位男主不同的思想观念进行碰撞细腻地阐述大坝精神,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座大坝不仅提供了电力支撑,更在传承中凝聚成每个党员干部心中一道坚固的防护墙和信念。一句台词:“你必须把大坝建在心里”,汇总了整部微电影的思想内涵。

自2019年以来,作为浙江省四大清廉文化赛事之一的“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是建设清廉浙江、传播清廉文化的具体实践,正成为极具浙江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清廉文化品牌。目前,“玉琮杯”大赛参赛作品已实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覆盖。相较于前两届,今年的参赛作品制作更精良、思想内涵更深刻。

“‘玉琮杯’给我的感觉,不仅仅是一场比赛,它更是一场大型的廉政教育课。优秀的清廉文化作品,能够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提供镜鉴,给予需要帮助的人一种力量。”连续三届“玉琮杯”评委会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顾问、连续十二届中国电影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主任康健民说道。

接下来,第三届“玉琮杯”获奖作品将在央视频、人民视频、腾讯、优酷和牛片网等平台上进行展播。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张曦  编辑:徐洁
11月10日晚,“百年华诞 再启征程”第三届“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落下帷幕, 100部获奖影片名单随之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