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不老的动画梦!一本书带你回顾《黑猫警长》爷爷戴铁郎的艺术人生
发布时间:2021-11-01 13:10:00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10月30日,正值我国著名动画导演、编剧戴铁郎诞辰月十月,中国动漫博物馆举办了戴铁郎诞辰月纪念活动暨中国青年动漫家成长计划之《戴铁郎——不老的动画梦》新书发布会。

《戴铁郎——不老的动画梦》由2021首届中国青年动漫家杨晨曦及张一品、陈晓萌、陆江云三位高校动画专业教师共同创作,旨在回溯和传播我国著名动画导演、编剧戴铁郎老先生的艺术成就。

新书发布会首先播放了作者团队制作的纪录短片《关于戴老和这本书》,本片主要由采访实录片段,书中收录的部分图像资料,以及戴老最后一年的生活场景组成,饱含最真实、最宝贵的回忆。片中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导演钱运达、孙总青,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林超,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路盛章等戴老生前亲友,描述了回忆里的戴铁郎。一个坚韧豁达、风趣幽默、对动漫艺术有着深刻见解的老一辈动画艺术家形象在他们的陈述里,逐渐丰满起来。

戴铁郎先生是我国著名动画艺术家、一级导演、国际动画协会(ASIFA)会员、中国动画学会理事。生前曾担纲上海美影厂多部动画片的动画设计、人物造型、美术设计、导演和编剧工作,创作了《黑猫警长》《九色鹿》等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为一代又一代人留下了美好的童年记忆,为动画界的“中国学派”作出了积极贡献。

时至今日,戴铁郎依然称得上中国动画长河里一颗闪亮的星,熠熠生辉。他的选择与坚持,使他活成了值得自己认同的模样。那些为创作而燃烧生命的日子,也成为戴铁郎一生中值得一再回味的华彩乐章。

《戴铁郎——不老的动画梦》一书回顾了戴老的艺术人生,以戴铁郎的口述史为基础,结合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档案资料,辅以二十余位亲历者的采访资料,向读者揭开戴铁郎执导的动画影片幕后实况,呈现戴老大量未曾公开出版的手稿、原画,让读者了解更多影片之外的故事。

发布会邀请了杭州师范大学动画系主任、副教授李保传,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导演冯毓嵩,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黑猫警长》制片人印希庸等友人,与作者团队一起分享与戴老相处的美好往事及《戴铁郎——不老的动画梦》撰写过程。

本书作者之一杨晨曦表示,尽管终究没能跨过生命流逝的长河,没能让戴老亲眼看到这本书的问世,但是他可以很自豪地说,这本书文献资料可靠殷实,图片资料丰富全面,是非常具有价值和意义的中国动画史研究书籍。在发布会现场,杨晨曦团队将《戴铁郎——不老的动画梦》捐赠给了中国动漫博物馆。中国动漫博物馆馆长胡蔚萍为其颁发了捐赠证书。

发布会结束后,与会嘉宾一起参观了中国动漫博物馆戴铁郎作品展区。在二楼“动漫你的回忆”展厅,动博馆用一个独立展柜,展示了戴老生前向动博馆捐赠的动画片《黑猫警长》的分镜台本、形象设计稿、赛璐珞片、背景原画、动画衍生品等珍贵资料。值得一提的是,戴老还参与创作了《西湖山水情 十年动漫缘》《放飞中国动漫梦想》等馆藏漫画长卷。动博馆也特别为其摄制了《和时光的嬉戏——戴铁郎》纪录片,留下了第一手影像资料。

据中国动漫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新书发布会是2021首届中国青年动漫家首个活动。动博馆于今年9月发起了2021首届中国青年动漫家成长计划,旨在发掘培育中国动漫新生力量,为青年动漫家打造创作发布、交流合作和品牌推广的服务平台,助力中国动漫高质量发展。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国内动漫行业的广泛关注,有上海、广东、天津、湖南、海南、陕西、杭州等全国30多个省市的动漫行业协会、动漫企业和高校积极推荐申报。经资格初审、大众评审以及经专家评审后,2021首届中国青年动漫家于10月24日揭晓,郝昕、陈雨婷(陈小桃)、林魂、梅丹、杨加助、杨晨曦、杨数鹏、陈云峰、靳佳悦(抽纸小jin)、李欢等10位青年动漫创作人入选,他们中既有热门动画作品的导演、编剧,也有新生力量的代表。

本次新书发布会是对入选青年动漫家杨晨曦牵头创作的新书《戴铁郎——不老的动画梦》进行的宣传推广。后期,中国动漫博物馆还将通过策划打造特色年展、动漫大讲堂、论坛、作品发布会等主题活动,为各入选青年动漫家们开展品牌推广,对接产学研资源促进交流合作。


作者介绍:


杨晨曦(1980年7月出生于江苏无锡)

中国美术学院教师,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国动画史研究,有专著《演进的民族化之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创作群创作思想研究》。主持完成多项动画相关省部级课题,发表多篇中国动画史相关论文。


张一品(1986年9月出生于浙江舟山)

浙江工业大学教师,中国美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博士。主要从事动画创作与教学,以及动画史论研究工作,同时在浙江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和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从事动画创作与理论研究工作。


陈晓萌(1986年2月出生于山东潍坊)

浙江工业大学教师,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博士。主要从事影视动漫史论与媒介文化研究,并承担数字媒体艺术系相关理论知识教学工作,曾参与编撰图书多部,发表学术文章20篇。


陆江云(1978年1月生于浙江杭州)

中国美术学院教师,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硕士,师从戴铁郎导演。主要从事动画创作与教学,国家精品课程《动画短片创作》主讲人,作品曾获全国美展银奖,发表多篇动画研究论文。


作者:通讯员 杜静宜  编辑:李建刚
10月30日,正值我国著名动画导演、编剧戴铁郎诞辰月十月,中国动漫博物馆举办了戴铁郎诞辰月纪念活动暨中国青年动漫家成长计划之《戴铁郎——不老的动画梦》新书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