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82岁老人与一群孩子比拼谁的记性好 亚洲记忆运动会杭州落幕
发布时间:2021-11-02 11:36:45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0月29日—31日,“信雅达杯”2021第二届“智圣”智力运动会之“2021年第二届亚洲记忆运动会总决赛”在杭州宋城分会场举行。11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记忆高手在争夺直接晋级世界记忆锦标赛全球总决赛名额的同时,还将争夺“亚太记忆大师”荣誉称号。据悉,这一称号将被永久收录在世界记忆锦标赛官方网站。

亚洲记忆运动会是亚洲最高水平的记忆竞技赛事,以人名头像、二进制数字、随机数字、抽象图形、随机词汇、快速数字、虚拟历史事件、随机扑克、听记数字、快速扑克牌等世界记忆锦标赛10个标准项目为比赛内容。此次亚洲记忆运动会总决赛按照年龄分为儿童组、少年组、成年组和乐龄组四大组别,同样试题、同等难度,同台竞技。

所谓记忆,是指人与生俱来的自然记忆和后期再造记忆,“记忆术”即再造记忆。目前,中国拥有数字庞大的记忆爱好者,尤其是首届亚洲记忆运动会举办之后,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接触、了解并参与相关记忆赛事。

今年82周岁的季莲是本届亚洲记忆运动会年纪最大的参赛选手。她是从女儿那得知记忆术的。季莲说,现在她把记忆方法贯穿到日常生活中,记忆慢慢恢复,思维更加敏捷,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

记忆运动的训练能为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带来全方位进步体验。不仅可以增添老年人的生活乐趣,预防阿尔茨海默症,还能提升青少年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

今年6周岁的泮有信和泮有望从幼儿园便开始接触记忆运动,是本届亚洲记忆运动会最小的参赛选手。“这是非常好的、科学的记忆方法,”他们的母亲认为,现在的智力运动就要从孩子小时候抓起。还有今年14周岁的王佳豪,自从开始进行记忆训练,以前难以背诵的古诗或历史事件变得容易多了,11位的电话号码他只要扫一眼就能够记住。

有研究数据统计,70%的知识来源于记忆,没有记忆就没有一切,一所好的学校离不开教师高质量的教学指导,但更离不开老师对学生的个性化和差异化辅导需求,特别是记忆技能等方面的实际需求。

“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意识到了记忆方法的重要性。”亚太记忆运动理事会中国区副总裁判长、第二届亚洲记忆运动会执行主席颜克伟介绍,记忆术不同于其他智力运动的显著特点是,这是一门工具学、方法论,它可以附加至任何智力运动的学习和训练过程中,为之提高效率和成绩。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图片由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提供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10月29日-31日,为期三天的“信雅达杯”2021第二届“智圣”智力运动会之“2021年第二届亚洲记忆运动会总决赛”在杭州宋城分会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