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正式启用!一面特别的捐赠墙将以西湖家人之名永久留存
发布时间:2021-10-23 21:51:30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0月23日,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交接启用暨三期项目开工活动在学术会堂举行。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从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手中接过钥匙,标志着云谷校区正式启用。

“5,4,3,2,1,启动!”伴随着倒计时声,省市区政府代表、上海建工代表、校董、顾委会委员及捐赠人代表、学校代表在仪式台上一同按下了云谷校区启动键,从云栖到云谷,西湖大学从此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校园。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墩余路666号,总规划面积1495亩,本次启用的是一期建设用地635亩和二期建设用地125亩,包括42座建筑、10座桥梁、室外运动场地等,总建筑面积45.7万方。

西湖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在西湖区的呵护与滋养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在致辞中表示:“在西湖大学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始终以多元包容的理念、开放热忱的情怀、贴心周到的服务,与西湖大学共同秉持对科技创新、人才引育的一致共识,坚守着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理想,同心而谋、同力而为、同向而行。我们将把握云谷校区全面启用的重要契机,积极对接融入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云城等重大战略,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云谷校区的启用承载着全校师生员工剑指一流、追求卓越的美好期待,仪式现场,校长施一公对2382位西湖大学建设者的表达衷心的感谢,他说,云谷校区作为西湖大学的主校园,融合建筑之美与自然之美,融汇科技力量与人文气息。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将浸润和滋养着西湖人的梦想。“我们将充分释放创造的潜能、培育创新的文化,促进人类科技文明交流互鉴,全面融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早日建成一所国家为之骄傲、世界为之瞩目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代表浙江力量、中国气派屹立于世界大学之巅。”

云谷校区的启用更离不开所有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凝聚着每一位支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的心血与汗水。上海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感慨:“我们能参与建设这样一所建筑可阅读、追求前沿科技、寄托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大学校园,倍感振奋和自豪。作为一个长期从事建筑的人,我愿意去参与和感受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与大家一起努力完成服务国家发展、服务教育事业的光荣使命。”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相关领导,西湖大学董事、荣誉董事、顾问委员会委员,西湖教育基金会代表、捐赠人代表,参建方代表,以及西湖大学师生员工代表一同来到现场,共同见证这一重要的日子。

自此,期待已久的云谷校区正式启用。西湖大学不仅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正式开启一校两区的办学格局,也迎来了扬帆奋进、跨越发展的崭新起点。

启用仪式结束后,占地735亩、建筑面积45.6万平方米云谷校区三期建设项目也正式宣布开工。

随着云谷三期全面开工,以云谷校区为核心的西湖大学城从概念走向现实。西湖大学城(杭州云谷)总占地面积17.17平方公里。汇集西湖大学、阿里云总部、菜鸟总部、浙江(云谷)人才客厅等产业项目,发展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打造“教育、科研、产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新型城市空间。今年6月,西湖区成立杭州云谷发展中心,并挂牌西湖大学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做好西湖大学城规划建设、产业培育、政产学研合作等工作。

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启用后,西湖教育基金会举办了“Hi,The Wall——西湖大学捐赠墙奠基典礼”。在不久的将来,就在这个校园里,将以西湖家人之名,建一面永久留存的西湖大学捐赠墙。

在活动现场,在西湖大学校董会、捐赠人和师生代表们的见证下,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宣布:这面将镌刻历史、永久留存的西湖大学捐赠墙,将正式开启建设。

西湖大学校董会、捐赠人和师生代表们,依次上台,将手里的方砖推入装置墙,大家一起完成了一面名为“Hi,The Wall”的装置墙。

这一面真正的捐赠墙,也将由每一位西湖家人共同努力而建成,正如西湖大学因每一位西湖家人的支持而成长。

来自杭州高级中学的高二学生石起岳,在今年春天樱花盛开时参加杭高经典活动樱花文学会,通过古诗文闯关游戏、出售纪念品赚了5622元,和同学一起以班级名义捐赠给了西湖大学。

在奠基典礼上,他代表西湖家人说:“我相信,我们杭州的同学们,乃至全国的同学们,大家心中都有一个科学家的梦想,虽然大部分人都无法实现梦想,但是我们非常愿意助力梦想。因为,青年科学家们身上,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所以我们选择青年人才奖励计划,奉献出我们的赤诚之心。”

正是因为,有像石起岳同学这样一位位有爱的捐赠人,才让捐赠纪念墙设计师同时也是云谷校区建筑设计师之一的孙伟,对于捐赠墙的设计有了越来越具象的理解。孙伟说:“西湖大学每一步理想实践,都离不开捐赠人的帮助;这些帮助带来的影响远远不止于这个校园。当我理解了把财富捐赠给知识的含义之后,也有了一个如何设计捐赠墙的想法。”

就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里,建一面矗立在校园里的景观墙,它既能记载捐赠人的功劳,又有蕴含捐赠人携手西湖大学一起战胜困难、克服障碍的含义。“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在今天的奠基典礼上,施一公发表致辞,说西湖大学是幸运的,有那么多富而思源、富而思进的捐赠人共襄盛举,为教育和公益事业提供了最好的企业家样本;西湖大学也是勤恳的,从一无所有到云谷启航,无数师生在抵达梦想的路上脚踏实地、倍道而行;西湖大学更是一往无前的,正如这捐赠墙一砖一瓦的变幻,承载着西湖大学的“大鹏之动”;捐赠人一点一滴的关爱,驱动着西湖大学的“骐骥之速”。

这是怎样一面墙?未来,将要建成的这面墙会是什么样子?

记者看到,这面墙是在云谷校区学术环生命科学楼南面的绿地里,名字就叫The Wall。这里景致很好,背靠学术环,面朝碧波涟漪的水环,水环边还有一处小岛和亭台,不仅有成荫绿树、满坡草坪,未来这里还会种满一池睡莲。“打头阵”的景观水池已经建好了,它是一个不锈钢弯成的水池,上头只铭刻了南北朝诗人庾信的一句诗:“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据介绍,景观水池里的水将循环往复、永不干涸,也寓意着西湖精神生生不息。

刚建好时,它看起来就像是一面普通的白色景观墙,随着西湖大学每增加一位重要捐赠人,墙上就会有一块白砖换成一块透明水晶砖。水晶砖会刻上捐赠人的名字,由捐赠人亲手推入,以此感谢心怀远大、无私奉献,致力于推进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世界科技进步的每一位捐赠人。

作者:通讯员 张弛 郑洁 刘云 记者 韩中美  编辑:王帆
10月23日,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交接启用暨三期项目开工活动在学术会堂举行。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从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手中接过钥匙,标志着云谷校区正式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