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小河社区 “重阳宴”开宴啦!这个坚持20年的美好举动背后有着感人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10-13 17:25:14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10月13日上午,拱墅区小河街道第31届“小河之春”群众文化艺术节暨小河社区第20届重阳宴活动在小河社区阳光老人家举行。

斗笠舞、响扇、时装秀、小组唱、越剧单簧管演奏……今年的“小河之春”群众文化艺术节热闹非凡,节目均由社区各个文体团队自发推荐组织,文体团队也来自于小河社区,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

与“小河之春”艺术节拥有一样长久生命力的,就是辖区老人们每年都期盼的小河社区重阳宴,它是小河社区一项延续了20年的重阳节“传统”。

今年为了庆祝重阳宴二十周年,小河社区邀请了社区里70多位80岁以上的老年人欢聚一堂共度重阳节,现场还特别制作了常青树签到,70多位老人用五彩印泥,将自己手印印在常青树上,共同完成常青树的制作。

      今年已经105岁的童阿琴是坐着轮椅来的。她虽然行动不便,但是脸上一直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当收到社区人员送给她的鲜花后,她使劲地凑近闻了一闻,开心地点了点头,


说起这场重阳宴,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不是一场简单的重阳宴,而是一场有着浓浓人情味儿的重阳宴。

社区负责人说,小河社区重阳宴的发起人是黑龙江人戴玉宝。那时,他与妻子在广兴新村开了一家饭店,在街坊邻居的捧场下饭店做出了口碑。为了回报邻居的支持,2002年重阳节前夕,戴玉宝找到了当时小河社区的书记,提出想请老人在重阳节吃个饭的想法,这就是小河一年一度“重阳宴”的由来。

去年,由于身体原因,戴玉宝逐渐觉得开饭店力不从心,想转掉这家店。不过,对于接手人,他说其它条件都可以商量唯独有一个硬性要求不能“让步”,那就是一定要把重阳宴办下去。陈雄听到这个要求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便接盘经营饭店。

记者问陈雄,为什么愿意接过重阳宴“接力棒”?他说,那时候并没有多想,单纯觉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也会像戴老板一样坚持做下去。”

去年的重阳宴陈雄与戴玉宝一起办的。今年,陈雄第一次独自操办,为此,一个星期前他就向供货商预定好菜品,准备了红烧土猪肉、白切鸡、盐水西兰花等,再配上了长寿面和水果。

他的公益行动也感染了很多人,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这场公益重阳宴中来:大川社会服务中心提供场地支持、小河市场监管所提供蛋糕和糕点、拱墅区商贸局作为小河社区的结对单位联系了杭州行业禽蛋协会提供物资、长征中学提供水果和文艺演出;徥垭花艺提供桌花布置……社区还定制了一批特别的礼物——印有“第20届重阳宴留念”的搪瓷杯,给参加活动的老人们一个纪念。

20年的约定,20年的深情厚谊,20年的爱心传承。大到舞台布置,小到锅碗瓢盆,小河社区重阳宴汇聚了爱心人士的一份温暖心意。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朱颜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10月13日上午,拱墅区小河街道第31届“小河之春”群众文化艺术节暨小河社区第20届重阳宴活动在小河社区阳光老人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