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稻谷黄好“丰光”!淳安屏门志愿者走进田间秋收忙
发布时间:2021-10-13 15:18:34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走进杭州淳安县屏门乡田野,你会看到一块块金黄色的稻田,像是戴了一条金黄色的项链,衬托出村庄的魅力。

田野间,数十位党外人士志愿者戴着草帽不时“浮现”在稻田中,娴熟的挥舞镰刀,忙着帮助村集体收割“倒伏”的水稻,不定时传出爽朗的笑声。

在稻田的另一边,水稻收割机的轰轰声不绝于耳,金色的稻秆随着收割机的移动被切割、脱粒,一颗颗饱满圆润的稻粒“哗啦啦”地滚进“粮仓”,几个来回,成片的稻田便已完成收割。

等“粮仓”灌满后,收割机停在田边,通过谷管将稻谷送进运稻车,一车车的稻谷从田间送到仓库。

“近几年,外出打工人员越来越多,很多田地都荒废了。去年我们村就从农户手里流转了20亩田地,全部种植水稻用于村集体削薄增收。”淳安县屏门乡将坑村党支部负责人童建文回忆道,“前段时间由于台风天气影响,很多水稻都倒掉了,致使收割机不能收割,只能人工收割。但村里缺乏劳动力,收割速度比较慢,多亏了乡里帮我们找来了几个志愿者帮忙。”

淳安县五和村秋口自然村20余亩水稻基地里也是呈现一片热闹场景,杭州大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汪飞江开着小型收割机,在水稻田里来回收割。“我们这边水稻倒了一大片,大部分都要人工割稻了。本来我们两夫妻割的话,需要5天左右。现在有了这些志愿者的话,可能1天就可以完成了。”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淳安县屏门乡就大力推广种植水稻、旱稻,村集体流转农户闲置田地440余亩,乡政府统一免费发送旱稻种子、水稻秧苗,村集体安排专人种植培管、收割以及销售,销售所得收入作为村集体收入。目前,已完成稻谷收割400余亩,产量达32万斤,帮助村集体增收160万元。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余荣晓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走进淳安县屏门乡田野里,你会看到一块块金黄色的稻田,像是戴了一条金黄色的项链,衬托出村庄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