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网小记者走进运河大剧院 零距离感受花木兰代父从军的英勇
发布时间:2021-10-11 08:44:23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距上次《哪吒“闹”海》剧场开放日不久,10月10日,杭州网小记者再次走进杭州运河大剧院,观看国风儿童剧三部曲的另一部剧目—《花木兰》,学习一代女英雄替父出征,立下赫赫战功的传奇故事,感受花木兰勇敢坚毅,忠孝节义的精神。

图片 2.png

图片 1.png

杭州运河大剧院于今年6月开放,毗邻京杭大运河,与大运河标志性建筑拱宸桥遥相呼应,是拱墅区核心文化地标,与千年古运河携手打造城中心的“艺术终点站”。剧院的整体外形设计以及墙面、房顶等内部结构无处不融合了水与运河的元素,剧院外广场上蓝色运河之眼的设计理念来自拱宸桥桥洞,有着透过运河看文化、看艺术的内涵。

图片 5.png

来到运河大剧院,小记者们按捺不住对接下来活动的憧憬和激动,不断询问爸爸妈妈“花木兰几点开始呀?”,“现在几点啦,快开始了吗?”同时也对这个崭新的剧场充满了好奇,到处走走看看,还仔细阅读了剧院里陈列着的各种剧目介绍。

拍合照、领票、检票后,大家终于在观众席落座,耐心等待着剧目的开始。随着灯光缓缓变暗,演员在舞台上出现,花木兰的故事在舞台上正式开始。“这些演员把这块白布摇的好漂亮,但为什么要摇这块白布呀”一位小记者似乎还没看出白布的用处,发出了疑问,但妈妈还没来的及解答,通过演员接下来的喝水动作,疑问就解开了,原来这白布是河,演员摇起的起伏是波浪。这么一看,还真的挺像。剧目中也处处有着类似的各种巧妙道具。

随着剧情的开展,整个剧院里欢笑声,掌声此起彼伏,大家的心也被剧情和演员的角色牵动着。剧情高潮,花木兰因女儿身被识破戴罪回乡,又被平反,一位小记者感动落泪,妈妈在旁轻声安慰。观影结束,不少小记者发出感慨,“花木兰真勇敢!”“这个剧真的好好看!”。

据悉,《花木兰》和另外两部《哪吒“闹”海》、《七彩宝莲灯》一起构成了国风儿童剧三部曲。本部《花木兰》由浙话新势力优秀青年演员、国家二级演员何倩娜主演,主要以乐府诗《木兰辞》为基础进行创作,讲述了隋恭帝义宁年间,花木兰女扮男装化名“花平”,代父从军,征战疆场,屡建功勋的故事。这是一部老少皆宜的亲子剧,也是一部脑洞大开的肢体创意剧,让孩子们打开想象力的大门,开动智慧,开心思考。本剧的舞台呈现由一个台阶,几块白布,九个演员组成,通过独具匠心的创意,写意的布景,倾情演绎一出金戈铁马的史诗剧。东方戏曲的身段,结合西方肢体剧的表演形式,让花木兰的坚强与勇气深入人心。

图片 4.png

国风儿童剧三部曲最后一部《七彩宝莲灯》也将于12月11日上演,主要讲述三圣母与书生刘彦昌之子沉香,打败二郎神,劈山救母的故事。该剧目运用现代舞剧与杂技结合的方法,成就一台兼具故事性、艺术欣赏性与玄幻感的儿童剧。以剧带技,集合展示了蹬伞、绸吊、空竹、跳绳、手技、倒立、转碟等高难度表演技巧。剧情起伏跌宕,母子情感引人落泪;杂技配合舞蹈、及武术,震撼又不失滑稽幽默;交响乐配以民族乐器,场面弘大而振奋;灯光结合多媒体效果,凸显奇幻壁画感。

图片 3.png

通过此次活动,希望小记者们能爱上花木兰,爱上中国传统文化,学习花木兰精神,成为一个不怕困难,有孝心,有勇气的好孩子。

作者:记者 楼佳倩  编辑:李建刚
距上次《哪吒“闹”海》剧场开放日不久,10月10日,杭州网小记者再次走进杭州运河大剧院,观看国风儿童剧三部曲的另一部剧目—《花木兰》,学习一代女英雄替父出征,立下赫赫战功的传奇故事,感受花木兰勇敢坚毅,忠孝节义的精神。来到运河大剧院,小记者们按捺不住对接下来活动的憧憬和激动,不断询问爸爸妈妈“花木兰几点开始呀。随着灯光缓缓变暗,演员在舞台上出现,花木兰的故事在舞台上正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