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键记工,全程留痕!淳安上线“真薪”数智平台
发布时间:2021-10-08 10:24:58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没想到包头不在也能对账,钱也拿到了。”近日,在淳安做家装的叶志国终于解决了心头之忧愁。本来,他还在为包工头躲起来不能对账而发愁,没想到在淳安本地工友的推荐下,通过“真薪”平台向淳安县劳动监察大队投诉,这个难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

“真薪”平台是淳安县人力社保局为破解欠薪根治难题、实现真实用工数据全过程留痕而打造的数智平台。通过浙里办和微信小程序即可快速进入。平台分为“主功能区、公告区、服务区”三大版块。其中“主功能区”版块包含了“申报项目、实名注册、合同签订、记工考勤、工资结算、退场”六大模块。务工者可以通过服务区版块一键反映诉求、进行在线投诉,监管、行业主管、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可以通过专门端口登陆,实时动态监管、掌握工资数额和工程进度。

为动态掌握全县欠薪风险总体状况,“真薪”数智平台分别以实名制通道考勤和平台记工考勤匹配度为指标生成用工管理风险,以工资性工程款拨付情况为指标生成资金保障风险,以工资发放情况为指标生成工资支付风险,整合形成综合风险指数评价,实施实时预警并风险管控。

“真薪”数智平台根据监测的各项用工数据,分析生成并展示相关企业的综合信用评价指数,对拖欠工资的施工企业、以工资为名讨要工程款的班组长等主体进行失信标记。在企业招用施工班组或班组招用农民工进场施工签订合同前,“真薪”数智平台会自动推送施工企业或班组长的履约情况,便于相关利益人在收到失信标记的预警提醒后及时做好风险防范。

同时,“真薪”数智平台通过后台实时监测、掌握项目和农民工情况,可精准排查用工异常。当平合监测到农民工离场未结算工资、未按支付周期发放工资等异常情况,会自动发出预警,人社、住建、交通和属地乡镇(产业平台)等相关责任部门便可及时介入处置。


据了解,结合淳安往年劳动保障监察情况,本地劳动纠纷80%以上为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纠纷。而这样的情况工程建设领域用工过程人员结构层次多、动态性强、流动性大和维权证据不充分,导致劳动执法调查面临“取证难、示证难、认证难、存证难”有直接关系。“真薪”数智平台解决了农民工手工记账、账本无人确认、真假难辨、不易保存造成维权困难,实现浙里办“一键记工、当日三方确认、全程留痕”,企业管理更主动、更有效,农民工务工更安心、维权更便捷。

自9月1日正式发布以来,该平台已在185个工程建设项目中推广应用,将277家企业纳入日常监测,注册务工者4.7万余人,签订三方电子劳动合同4300余份,每日记工打卡3.2万余人次。目前已通过线上投诉处置件25件,发布招聘信息78条,为2个新开工项目招用务工者76名,发布职业培训信息6场,受理培训申请214人次,已实现县域内5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应用全覆盖。


作者:记者 钟一菲 通讯员 毛丽萍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没想到包头不在也能对账,钱也拿到了。”近日,在淳安做家装的叶志国终于解决了心头之忧愁。本来,他还在为包工头躲起来不能对账而发愁,没想到在淳安本地工友的推荐下,通过“真薪”平台向淳安县劳动监察大队投诉,这个难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