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颂名句、献花篮……孔庙举行辛丑年杭州祭孔大典
发布时间:2021-09-28 15:29:01 Tue  来源:杭州网

9月28日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72周年纪念日。追风圣贤,忆古惜今,为尊崇追怀至圣先师,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辛丑年杭州祭孔大典在杭州孔庙举行。

当天9点30分,司仪高喊“启户”,随后大成门各门依次打开,礼仪抬花篮先进入孔庙,祭祀嘉宾依次入场。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50名少先队员列队于大成殿前齐声诵读《论语》名句,纪念孔子儒家思想。本次祭孔大典议程按先后分为:浇灌仪式、恭读祭文、献祭舞、敬献花篮、行礼等环节。

孔子思想在西湖水、运河水的滋养下在杭州继续发扬光大。辛丑年祭孔大典是自2008年杭州孔复建以来第14次祭孔典礼,今年仍有浇灌仪式,西湖水、运河水在祭孔典礼前一天由西湖使者、运河使者取回。祭孔当日两位使者将西湖水、运河水交至两位主祭人手中,并陪同完成浇灌仪式。

本次活动以“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传承杭州宋韵文化”为主题,吟诵经典、起兴舞乐,共同缅怀先师孔子,以礼乐致敬先贤,通过祭孔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现和传承杭州宋韵文化。 

用宋代祭祀模式,再现宋代祭孔盛况

目前国内多以明代、清代以及现代等形式的祭孔仪式为主,而杭州的祭孔大典则独具匠心,巧妙融入杭州的历史文化,演绎出了一套独一无二的南宋风格祭孔大典。

由于杭州是南宋都城,宋代文化影响深厚,杭州孔庙在南宋时期逐渐兴旺,成为太学所在,盛极一时,采用宋代祭祀模式,服饰、礼仪等皆仿照宋代规范,展现和传承杭州宋韵文化。

典礼现场庄重、肃穆。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露台和亭上以黄红亮色帷幔及花球装饰。大成殿内摆放“三牲”、大米、玉米、花生、红枣、绿豆和文房四宝等祭品。

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 

祭孔乐舞是中国古代雅颂舞蹈的一个分支,历史悠久,其音大气悠扬,其形古朴典雅,每一个音律都十分讲究,每一个舞蹈动作都代表一个字,所有动作连贯起来,就形成了歌颂孔子功德的颂文,可谓气势宏大,洋洋壮观。

今年的祭孔大典参照《中国历代孔庙雅乐》等相关文献图谱,对祭孔乐舞进行了重新编排,采用传统的六佾舞(六横六纵共36人)编制,按照舞谱进行排练,每一个动作都力求优美规范,采用六佾规制其更具感染力,展现了“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盛况。

祭孔大典中舞紧紧围绕礼仪而进行,所有礼仪要求“必丰、必洁、必诚、必敬”。

此次祭祀大典的司仪、礼生、祭舞均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在彩排中,邀请了专业的礼仪老师来教同学们祭祀礼仪,大学生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多次排练,细扣每一个动作,以崇敬之心力求在大典中完美呈现。《论语》诵读的少先队员则是来自杭师大第一附属小学生志愿者。青少年学生参与大典,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

聆听《孔庙与文庙》宋韵文化

辛丑年祭孔典礼当天,杭州孔庙推出一场重磅宋韵文化讲座--《孔庙与文庙》,一起探索和思考延续两千年多的祭孔文化。

讲座邀请到了深耕传统文化和古典文献研究的浙江图书馆古籍部主任陈谊博士,围绕礼仪、礼制以及孔庙历史、建筑特色,深度解析孔庙与文庙的区别,普及礼乐知识,阐述孔子文化、礼乐文化对建设新时代文明社会的积极作用。

辛丑年杭州祭孔大典祭文

维公元二〇二一年九月廿八日,岁次辛丑,律中南吕,己卯之日,恭逢我大成至圣先师圣诞,杭城诸界谨具清酌庶羞之奠,致祭于先师神位之前,其辞曰:

维我先师,挺生叔世。道冠古今,德侔天地。

化民成俗,有教无类。开物成务,泽垂万禩。

呜呼先师,明德新民。克己复礼,节用爱人。

彝伦攸叙,政象北辰。大道终穷,绝笔获麟。

呜呼圣门,四配十哲。乐道安贫,勇辟杨墨。

三省其身,中庸其德。圣圣相传,吾道以翼。

有宋中兴,定鼎于杭。辟雍斯焕,万仞宫墙。

笾豆惟谨,以荐蒸尝。丰亨豫大,文运重光。

越元明清,弦歌播远。黻藻升平,昭隆祀典。

儒林式瞻,举不失选。浙水长源,文澜涴演。

河山再造,地平天成。昭朗万有,衽席群生。

八紘向化,六佾陈庭。神明永佑,海晏河清。

伏惟 尚飨。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谢亚玲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9月28日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72周年纪念日。追风圣贤,忆古惜今,为尊崇追怀至圣先师,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辛丑年杭州祭孔大典在杭州孔庙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