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建成省级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6个以上、省级未来社区20个 未来两年杭州城乡风貌有大改变
发布时间:2021-09-11 17:25:00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9月10日,杭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暨未来社区建设工作现场会在余杭区召开。

在全面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的背景下,联动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到2023年底,杭州将力争建成省级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6个以上、省级未来社区20个,加快打造“整体大美、浙江气质”杭州样板的集结号。

那么,未来社区如何打造?“智慧”生活如何实现?杭州的城乡风貌又会发生哪些新变化?

“智慧”化打造未来社区 

杭州已有阶段性成果

位于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的葛巷社区,2021年6月被列入全省第三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一场数智化未来生活场景正向人们描绘着美好未来生活。

在社区内的智慧健康站,近20项自助检测设备、远程会诊系统等,实现了居民可实现24小时自助检测、自助购买药品等功能。

通过“葛巷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居民可以通过平台一键获取生活缴费、小区运动、在线课堂等市场化生活服务;还可直接访问入学早知道、智慧旅游导览、街道主任热线等政府类高频应用。

“智慧”生活在葛巷社区展现得淋漓尽致。

而在古朴雅致的余杭径山村,除了搭建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以外,径山村还积极鼓励村民用手机端“随手拍”功能,共同参与村庄环境风貌监督工作。

同时,优美的城乡环境需要从根头抓好建房管控,“我们一直坚持不懈地抓风貌整治,并着重从农村建房工作抓起,通过规范和优化老百姓建房流程,实行带图审批、六到场等机制,在建筑中融入土文化元素,形成了全村统一、特色的村容村貌。”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介绍道。

径山村和葛巷社区,是杭州县域风貌和城市新区风貌建设的靓丽缩影。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杭州正开启继往开来的新篇章。

锚定“整体大美、浙江气质”杭州样板建设目标

未来,杭州要做些什么?

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如何合力突破成为了目前的工作重心。

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已经成立,办公室设在市建委。各区均已完成区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组建工作,目前正加紧研究制定《杭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同时,总体建设目标已初步拟定。

聚焦城乡风貌提升,自2022年起,每年建成5个以上省级城市风貌样板区,争取2个以上挂牌省级“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市样板区”;每年建成3个以上省级县域风貌样板区,争取1个以上挂牌省级“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市级目标,自2022年起,每年建成10个左右市级城市风貌样板区,争取4个左右挂牌市级“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市样板区”;每年建成6个左右市级县域风貌样板区,争取2个挂牌市级“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到2023年底,推出一批具有杭州特色的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标志性成果。

未来社区建设方面,总体目标:在全省未来社区两个“1+1”底线要求(即每个县(市)至少打造1个城镇未来社区+1个乡村新社区;每个区至少打造1个新建项目+1个旧改项目)的基础上,开展“百社示范、千社提升”行动。

2021年全市计划开展122个未来社区项目创建;2022年,再推出至少100个未来社区创建项目;到2023年底前,实现全市每个街道(乡镇)至少创建成功一个市级未来社区,形成一批标注性成果,同时带动其他社区的整体提升。省级目标:2021年底前,力争3个省级未来社区项目通过验收命名;2022年,力争建成8个省级未来社区项目;至2023年底,累计建成20个省级未来社区项目。

“我们目前正加紧研究制定《杭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紧锣密鼓地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市建委相关负人表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的范围和服务都要围绕生产、生活、生态,要将“以人为本”“三生融合”等理念贯穿、融入正在制定的实施方案中,通过高质量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李建刚
9月10日,杭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暨未来社区建设工作现场会在余杭区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