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无花果树结出创业果 “90后”新农人圆梦双浦镇
发布时间:2021-09-07 16:39:44 Tue  来源:杭州网

9月6日,记者来到杭州西湖区双浦镇下杨村,空气里弥漫着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无花果香,不少游客在果园里品尝和采摘。

这片净种植面积达16000平方米多的无花果地,是由双浦创业陪跑空间“田上农业”的吴小华、郭小媛、余兆镇三个“90后”年轻人花了大半年时间种植起来的。

初心使然 无花果创业梦起步

今年年初,郭小媛收到了吴小华的创业邀请。

“我本身是学农的,对农业那种晴耕雨读的诗和远方也是有憧憬的,而且农业是一个最接近自然的行业。我不怕苦,我认为农民是把阳光能量转化为大家的幸福的一个职业。” 经过考量,郭小媛加入到了队伍中。

怀抱着对农业的憧憬,对打理农场的憧憬,随后余兆镇也加入了其中,三个年轻人顺势搭伙,开启了种植无花果的创业之旅。

“无花果药食两用,有很好的养生保健效果,吃起来口感清爽,甜甜软软。其次,从种植难度来说,杭州的温度和气候正适合无花果的生长成熟,而且无花果本身的病虫害是非常少的。”郭小媛说。

经过前期大量的调研和分析,主创团队认为种植无花果大有可为。在国外,无花果的种植、培育、运输、销售、再加工等各环节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且丰富的产业链,而在国内,大众对于无花果的熟悉程度并不高,尚属于小众水果。“这也意味着市场有缺口,有前景。”

为此,主创团队特地前往金华、龙游,找到了浙江省最早一批种植无花果的前辈,向他们虚心求教,学习种植技术。此后起步的大半年里,主创团队扎根田地,面朝黄土背朝天,潜心耕耘。

挑战与机遇兼具 曲折中收获喜悦果实

虽说无花果种植病虫害非常少,可今年杭州的梅雨季一长,主创团队就犯起了愁:无花果怕涝!于是,每逢下雨,他们都是心惊胆战地去地里了解无花果树的状况,检查水涝情况并及时排水。然而,一部分的无花果树还是因为梅雨季的连绵大雨淹死了。

好在大多数的无花果树还是健康成长。渐渐地,一个个青涩的无花果长了起来。看着无花果树上缀满了青青绿绿的果实,主创团队的心里满满都是喜悦。

问起辛苦种植出来的第一个无花果实是不是格外的甜,郭小媛笑着说:“感觉看到了希望和未来!”

当下正是无花果成熟的好时机,据介绍,每660平方米无花果地能达到1100公斤的量产。“这个产量不算高,我们估计,大约3年后,每660平方米无花果地产量能达到2500公斤。”余兆镇说,作为新农人,他们希望能够学以致用,向大家展现农业蓝海,展现农业的独特自然之美。

助力梦想腾飞 创业者圆梦双浦镇

近些年来,双浦镇对于创业扶持一直十分重视,积极打造更优更好的双浦创业陪跑空间,为在杭大学毕业生、失业人员等提供创业扶持。

作为双浦创业陪跑空间二期的首批入驻企业,“田上农业”等入驻团队可享受杭州市陪跑空间政策。

据了解,双浦创业陪跑空间是杭州市人社局认定的第二批市级创业陪跑空间,建筑面积达758平方米,庭院面积达800平方米,共22个办公室,1个会议室,4个休息室等,目前已入驻26家小微企业,涉及农业、汽车、烹饪、机械租赁等多领域。

“办公场所小于50平方米的,三年免租,三年贴息贷款。” 双浦创业陪跑空间负责人姚俊介绍道,除此之外,入驻企业还享受相应条件的创业补贴等等。

而在企业的软服务上,双浦创业陪跑空间采取一站式、一条龙创业孵化服务,配备专职的创业服务人员。入驻双浦创业陪跑空间的企业,只要符合办理条件,创业陪跑空间可为入驻团队提供企业注册、职工参保、政策申请等事项全程代办服务,实现双浦辖区内“跑0次”。

同时,双浦创业陪跑空间还提供优质多样化的公益小课堂,线上商务学院、陪跑俱乐部、创业导师一对一服务、联合区就业局开展区内创业园企业发展交流活动,以及多种企业培训服务,助力企业全力拓展业务,快速做强做大,让创业者圆梦双浦镇。

作者:记者 吴雨婷 通讯员 方琳嬿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9月6日,记者来到杭州西湖区双浦镇下杨村,空气里弥漫着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无花果香,不少游客在果园里品尝和采摘。 这片净种植面积达16000平方米多的无花果地,是由双浦创业陪跑空间“田上农业”的吴小华、郭小媛、余兆镇三个“90后”年轻人花了大半年时间种植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