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绿书签”伴孩子快乐安全过暑假 引导青少年有良好的安全意识
发布时间:2021-08-03 16:08:19 Tue  来源:杭州网

为提高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帮助孩子们快乐安全度过暑假。近日,拱墅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辖区各街道开展了“绿书签伴我快乐安全过暑假”主题活动,通过进行网络安全、远离非法出版物等知识宣传,引导青少年自觉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和文明习惯,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

“绿书签”守护“幼苗”茁壮成长

不久前,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为契机,一场别开生面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运河广场如火如荼开展,拱墅区文明办联合区“扫黄打非”办公室推出“阳光少年”志愿服务专场,带来青少年第二课堂活动咨询、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护苗·绿书签”宣传等十余项针对少年儿童的服务项目,现场向群众散发宣传资料、发放“绿书签”2000余张。

在米市巷街道社区文化家园,大学生志愿者为辖区青少年带来了一场“网络安全青春有我”的暑期活动。

伴着“绿书签”宣传片的播放,“要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合理用网......”“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出版物,保护知识产权、拒绝使用盗版书籍和观看盗版影片”等内容进入孩子们脑海中,他们从动态视频中更直观地了解了“绿书签”的内容及意义,进一步学习到了安全知识,提升了安全意识。

随后,老师还向孩子们讲解了应对网络诈骗的各种技巧和方法,为孩子们布置了“帮助家人检查手机”等趣味小作业。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当好“网风网德”的小卫士。


“绿书签”倡导“绿色”健康阅读

“绿书签”的寓意为“有生命力的、纯净的、充满希望的绿色文化环境”,绿色还象征着互联网的绿色;青少年读书环境的绿色。连日来,拱墅区举办的“绿书签行动”进校园、进实体书店、进社区活动,营造繁荣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

据了解,活动主要通过大力弘扬“绿书签行动”理念,精心组织“七进”主题宣介,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今年以来,各街道、社区举办了“国学经典·书香进社区”“七彩假期·情暖童心”“讲中国故事,读优质绘本”等系列活动,以阅读、绘画、书法为主要内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快乐成长。湖墅街道举办“护苗2021 亲子绘画”活动,孩子们挥舞着手中的彩笔,用灵巧的双手绘出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景象;和睦街道孩子们在“绿书签”上写上自己最喜爱的一本书名;在半山街道龙山社区“四点半课堂”,小朋友们一起阅读了优质正版绘本,还亲手为喜爱的读本制作了独一无二的“绿书签”,小小的书签就像一个个火种,在孩子们手中传递心中点亮。

今年活动期间,拱墅区新闻出版局还联合杭州单向空间书店,推出凭借“绿书签”可免费享受部分书籍75折优惠购书活动。截止目前,全区累计参与人数达12000人次,张贴“绿书签”宣传海报900余张,发放“绿色书签”20000余张。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李雨蓁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为提高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帮助孩子们快乐安全度过暑假。近日,拱墅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辖区各街道开展了“绿书签伴我快乐安全过暑假”主题活动,通过进行网络安全、远离非法出版物等知识宣传,引导青少年自觉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和文明习惯,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