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应对台风“烟花” 杭州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7-24 19:58:57 Sat  来源:杭州网

据气象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今天14时中心位于杭州东南方向约526公里的东海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3级(40米/秒),预计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我省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 25 日下午到夜里在舟山到三门湾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为台风级或强台风级)。

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杭州已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 I 级并加强部署防汛防台措施。

7月24日下午,记者在九溪景区看到,为应对钱塘江水位上涨带来的影响,今年九溪溪流口部已经筑起防洪墙。

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因与钱塘江直接贯通,每当雨季、汛期等时节,易出现溪水满溢,道路造成局部区域积水等情况,就会影响周边居民及游客的正常出行。为解决九溪口部被淹的民生问题,修建了防洪墙。“根据20年一遇洪水考虑,九溪河口设计水位为7.79米,实际按照8.1米设置防洪墙。”

截止下午四点九溪口水位

记者看到,在九溪之江路口至古桥段及沿河北段增设玻璃景观防洪墙,由三层夹胶安全玻璃和铝合金边框组成。中段老石桥入口及河埠头采用移动式防洪插板,古桥西侧堤岸设置混凝土挡墙进行防洪。工程全长240米,其中涉及建设玻璃挡墙210米、叠石堤30米,能一定程度减小溪水满溢压力。

除了九溪溪口这样特殊的位置,城区隧道也是低洼易涝区。不过,从目前来看,杭州城区已做好了充足应对准备。例如,记者在环城北路隧道看到,隧道内已经完成各类项目疏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准备物资充分,环城北路隧道南线、北线共4个雨水泵站,每个泵站22KW潜污泵3台(每台每小时排水量约300立方米),已做好准备。

工作人员监测隧道实时状况

记者从杭州城管局了解到,目前杭州有56个下穿式城市隧道、立交桥等低洼易涝区,设施点位的给排水设备、控制系统、强排水泵已全部检查调试,给排水系统整体运行正常,浮球、远控等自动控制功能正常。

同时,城管局对高空风险处也进行排查。例如,对高架32000余盆顶置式花箱进行防坠落全面检查,并重点对高架2000多座边窨井进行了疏通冲洗。此外,还排查了各类广告店招设施16131处次,整改各类广告、店招设施2748处次(其中拆除2375处次、加固373处次)。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王川/摄  编辑:徐洁
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杭州已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 II 级并加强部署防汛防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