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建学校项目不少于60个、建成地铁3号线一期……临平首个五年计划出炉
发布时间:2021-07-24 11:11:22 Sat  来源:杭州网

今年4月9日,杭州迎来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成立了全省最年轻的区——临平区。临平站在新起点,如何开启新征程?

7月23日,临平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临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会后,临平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新闻发布会。“十四五”时期临平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纲要》明确临平“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要围绕杭州市委赋予的融沪桥头堡、未来智造城、品质新城区战略定位,以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为牵引,推动城市能级、经济动能、治理效能“三大跃升”,打造长三角开放高地、数智化变革高地、全景式幸福高地,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临平风采。

锚定新目标,未来五年,临平要做哪些事?

五年安排100亿元以上产业扶持资金  

未来,临平将聚焦重点产业细分赛道,出台“项目招引、产业培育、人才创新、基金投资”四方面政策,五年累计安排不少于100亿元产业扶持资金,并组建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基金,每年投资金额不少于20亿元,加快建成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临平将大力发展3大优势产业集群,即打造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八百亿级生命健康、五百亿级时尚产业集群。

image.png

“十四五”期间,临平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围绕“3521”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计划,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三位一体”加速推动“未来工厂”建设,形成一批以“未来工厂”为引领的新智造企业群体,成为全省智能制造中心、未来工厂示范区。

结合工业互联网小镇建设,临平将创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实现倍增,年均增长15%。

新建类学校项目不少于60个 新增学位62500余个

未来五年,临平将加快学校项目建设,5年投入资金100亿元以上,实施新建类学校项目不少于60个,预计新增学位62500余个。同时,以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教育合作为基点,加快面向上海和杭州引进一批优质资源,打造共建共享长三角优质教育资源新高地。

具体来说,今明两年,临平将重点加强学校项目布点,加快学校项目建设,全力增加教育资源供给。今年我们将开工学校25所,竣工学校14所,新增学位6870个;明年计划开工学校32所,竣工学校16所,新增学位9510个。新建学校从学段上看,有幼儿园29所、小学16所、初中5所、九年一贯制3所、高中4所。就临平城区而言,临平山南有18所,临平山北有19所。

管理上将采用“名校+新校”模式,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由优质公办学校对新学校进行全面托管;在师资上,将采用“名师+新师”模式,调配名优教师、经验丰富教师,选配高学历、高素质新教师,高起点高水平打造新投用学校。

发放各类住房保障性补贴3.96亿元 建成地铁9号线、3号线一期

十四五期间,临平将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改造75.3万平方米,惠及住户约7300户;发放各类住房保障性补贴3.96亿元,

加快实施老城区有机更新,扎实推进与未来社区建设相结合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到2025年计划完成40个老旧小区改造,总面积约76万平方米,落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五年计划加装约300台。

image.png

交通方面,临平将高品质打造综合交通枢纽,推动沪乍杭铁路及杭州高铁北站建设。新建杭州中环(临平段)等快速路,建成地铁9号线、3号线一期,配合推进杭州地铁四期规划建设。

未来五年,临平将增强功能配套,计划新建绿道65公里,完善以临平山绿道、上塘河绿道、东湖绿道、塘超小径为骨架的公园城市绿道体系,实现“出门见绿,百米见园”。

实施 “10大行动” 绘就“共富裕”美好蓝图

image.png

聚焦共同富裕,临平定下未来五年总体目标:人均生产总值突破9.5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6万元/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92.5%,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5岁,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实现社会和谐共富,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57以内,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加快形成。

为实现这一目标,“十四五”期间,临平区将全力实施共同富裕“10大行动”,即: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现代服务业扩容提质行动;围绕高品质城区建设,实施中心城区品质提升行动、幸福通道畅通行动、“学在临平”建设行动、实施“健康临平”建设行动;围绕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升行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行动;围绕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实施强村富农建设行动;围绕橄榄型社会结构构建,实施“临平工匠”培育行动。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费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