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余杭按下高质量发展快捷键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
发布时间:2021-07-21 18:04:20 Wed  来源:杭州网

7月21日,余杭区举行2021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就《2021年政府(筹)工作报告》、《余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靓城行动“1466”计划相关情况。

预计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60亿元、增长12%以上

2021年是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余杭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之年。余杭围绕高站位推进重大改革举措、高起点强化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培育现代产业体系、高标准打造城市级新中心、高品质共建幸福美好生活、高水平深化“平安余杭”建设等六大重点工作开展。

截至目前,余杭已举办全区创新发展大会、全球人工智能科技大会、科技人才月等活动,创立“招才局”,与临平区达成“六共促发展”战略合作,不断厚植创新发展优势。持续开展季度“双集中”活动,集中签约润丰能源、东方略总部等重大项目105个,集中开工同花顺等重大项目45个,总投资近800亿元,新增上市企业1家,另有5家企业通过发审会审核。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前超额完成40%人口疫苗接种任务。数字化改革纵深推进,“入学早知道”等3个项目在全省揭榜挂帅。预计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60亿元、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489.1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47.47亿元,分别增长15.1%、14.7%,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位居省市前列,经济发展实现半年红。

面向未来,余杭信心满满。未来五年,余杭将以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为主题,以数字化、高端化、国际化、一体化、品质化“五化共促”为路径,聚焦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辐射全省的未来城市样板地、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构建“一廊一轴、一心三片”空间新格局,持续深化“三个全域”建设,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全面数字化改革引领区”,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奋力展现建设“重要窗口”和“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排头兵、领头雁风采。

“7个示范先行”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

目前,余杭已制定《余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实施方案》明确了主要目标:以“创新”为特征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缩小“三大差距”的新动力加快集聚,“一心三片”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配套服务优质共享,“三大文化”为代表的文化优势更加凸显,基本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形成一系列具有示范意义的余杭经验。

具体包括“7个示范先行”,即推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基本建立、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模式基本确立、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基本形成、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中华文明圣地魅力更加彰显、美丽余杭生态底色更加靓丽、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围绕主要目标,提出“7个争先举措”,即提升创新策源能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先;全面落实收入双倍增计划,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争先;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争先;实施“西部富美”“靓城行动”,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争先;全面打造文化文明高地,推进先进文化发展争先;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争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社会治理争先。

明确行动指南实施靓城行动“1466”计划

立足区情实际,余杭实施靓城行动“1466”计划,为未来余杭城市建设发展画定总体蓝图、明确行动指南。

所谓“1466”计划,“1”即围绕“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总目标;“4”即实施“交通大发展、环境大提升、配套大完善、空间大优化”四大攻坚行动;第一个“6”即聚焦“八镇街四平台”总面积约605平方公里的范围;第二个“6”是按照“美化、序化、亮化、功能化、显文化、数字化”六个化要求。

计划通过三年“靓城行动”,共实施项目728个,其中,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464个(续建项目248个、新建项目216个),实现“一年见成效、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的目标。

具体工作可分为四个方面:一是实施交通大发展攻坚行动。内容包括:入城口综合整治、快速通道建设、主次支路网建设、断头路打通、交通设施建设等5个方面。二是实施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内容包括:未来科技城核心区综合提升、湿地综合保护(南湖、梦溪水乡)、良渚新城重点区域综合提升等11个方面。三是实施配套大完善攻坚行动。内容包括:教育设施建设、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文体设施建设等8个方面。四是实施空间大优化攻坚行动。内容包括: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征地拆迁、违章拆除、工业园区提升、土地盘活收储等5个方面。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高晓玲  编辑:王帆
7月21日,余杭区举行2021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就《2021年政府(筹)工作报告》、《余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靓城行动“1466”计划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