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首届长三角高校数模竞赛结果出炉 杭州这所高校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7-09 16:22:30 Fri  来源:杭州网

“请你们搜集相关数据,建立数学模型,帮助小李同学规划旅行计划,讨论并解决以下问题……”

“在燃煤发电过程中,锅炉是一种重要的热能动力设备。它通过在炉膛中燃烧煤粉释放热量,将水加热成一定温度(或压力)的蒸汽,蒸汽再推动汽轮机旋转并驱动发电机发电……本题旨在通过数学模型对水冷壁温度曲线进行分析。”

近日,首届长三角高校数学建模竞赛结果出炉,中国计量大学2支队伍斩获特等提名奖,4支队伍摘得一等奖,18支队伍获二等奖,37支队伍获三等奖,成为参赛单位中特等提名奖数量最多的高校,获奖总数排名前三。

本届长三角高校数学建模竞赛由浙江省数学会主办,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共同承办。旨在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发展战略,激励学生学习数学建模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共同探索数学建模在各领域的创新实践,推动产学研用协调发展。

据悉,本次竞赛共有1131支队伍参赛,包括873支本科生队伍、188支研究生队伍、70支专科生队伍,参赛队伍来自194所高校。竞赛最终收到参赛论文959份,竞赛专家组经过初审、网评、会评和终评四个阶段的评审,评选出特等提名奖9支,一等奖49支(含特等提名奖9支),二等奖144支,三等奖288支。

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19信算3班的毛景阳所在队伍获得了特等提名奖。毛景阳坦言:“从讨论、编程到论文写作,比赛过程绝非坦途。”在解题过程中,题目要求选取操作变量进行调整,避免水冷壁温度超过阈值、锅炉被烧坏,同时希望调控变量的幅度和数目尽可能小,使水冷壁温度变化平稳。“但是调整一组变量的参数,意味着计算5000个时间点的数据,我们最初使用网格搜索法进行遍历求解,即使在精度较低的情况下,只改变一个变量也需要50万或者500万次的计算。”经过10余次对优化算法的讨论、测试和调整,同时撰写和检查包含上万文字、30余个公示图表的论文,顾不上休息,熬夜奋战,终于交出满意答卷。

“虽然比赛的过程很艰辛,但完成之后积攒的经验,获得的成就感是其他赛事无法比拟的。”毛景阳说,“很幸运能在中量大遇到数模,学习数模拓宽了我的知识面,提升了我的创新实践能力,更充实了我的大学生活。”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王伊米  编辑:徐洁
近日,首届长三角高校数学建模竞赛结果出炉,中国计量大学2支队伍斩获特等提名奖,4支队伍摘得一等奖,18支队伍获二等奖,37支队伍获三等奖,成为参赛单位中特等提名奖数量最多的高校,获奖总数排名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