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来这里追寻航天梦,“钱学森与中国航天展览”6月17日在钱王祠正式开展
发布时间:2021-06-17 17:29:06 Thu  来源:杭州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也是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同志诞辰110周年。

为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致敬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钱学森与中国航天》展览开幕式于6月17日在杭州西湖钱王祠正式展出。

在本次展览的开幕式上,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先生回忆起和父母、妹妹回国的艰难历程,他说:“父亲得知新中国成立后就一定要回国,但我们回国的过程很是坎坷,父亲被美国拘禁、监视,没有人身自由。即便如此,他坚定回国的心一直没有变”。

本次展览为期4个月,将持续到2021年10月17日。

展览按专题编排,设置第一单元——“不忘初心 立志报国”;第二单元——“筑梦航天 奠基伟业”;第三单元——“高瞻远瞩 规划蓝图”;第四单元——“呕心沥血 铸就辉煌”;第五单元——“引领后学 精心育人”和第六单元——“科学管理 建立体系”等六大板块,以及相关手稿、文献、荣誉证书等22组35件实物展品,系统展示钱学森一生的求学历程和光辉业绩,揭示钱学森深厚的爱国情怀和学术造诣,展现钱学森“初心为国、科学报国”的使命担当。

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钱学森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牌奖章、“钱学森写给陈叔通的求援信”、钱学森的“预备党员信”及“入党申请书”等实物,从细微之处向世人弘扬钱学森“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崇高精神。

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文旅宣教中心讲解员高子茵向大家介绍了钱学森写给陈叔通的求援信:“这封求援信是写在香烟纸上的,钱学森在信中写到他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回国,希望祖国给予帮助可以让他早日回国,这封信辗转送到了当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书通的手上,最后又交给了周恩来总理,也正是这封信,钱学森最终回到了祖国”。

在百年追梦人生中,钱学森始终将个人理想和祖国命运相结合,为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科技事业的创建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祖国之崛起、民族之复兴做出了卓越贡献。

钱永刚先生说:“父亲在世时最大的希望就是国家能够培养出能有独特创新能力的航天人才,能够为祖国的航天事业更添力量”。

恰逢今天上午9时,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中国航天经过几代航天人的不懈奋斗、攻坚克难,已逐步实现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学习模仿到自主研发,从服务国防建设拓展到服务国计民生的伟大跨越,积淀了以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为代表的航天三大精神,极大增强了中国国防实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民族凝聚力。

扬帆远航、筑梦九天,浩瀚星辰将永远记录下五星红旗骄傲的足迹。谨以此展览,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献礼!向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及所有默默无闻、奉献一生的中国航天人致敬!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沙姝慧  编辑:徐文杰
为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致敬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钱学森与中国航天》展览开幕式于6月17日在杭州西湖钱王祠正式展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也是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同志诞辰110周年。谨以此展览,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