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AI技术打造公益小程序 守护未成年人成长
发布时间:2021-05-13 16:52:40 Thu  来源:杭州网

身处互联网时代,大多青少年都习惯于通过网络获取信息、传递信息。如何避免让缺少自我防御能力的未成年人迷失在互联网大潮中,已成为全社会必须认真对待的重要课题。

近日,“AI,让美好现在发生”为主题的腾讯Light·公益创新挑战赛决赛在杭州举行,其中“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赛道共有6支团队成功入围决赛。

参赛团队聚焦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的重点场景和突出问题,如在线学习效果不如人意、网络沉迷成瘾、过度依赖社交媒体产品等,以未成年人群体中存在的痛点问题,如留守儿童、独生子女等群体缺失陪伴、亲子间缺乏互动沟通等,设计和提供了兼具实用性和前瞻性的技术作品,助力孩子在数字时代健康成长。

据了解,此次展示团队都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内的人脸特效、文字识别、人脸识别、人脸核身及语音技术等AI技术打造出了小程序作品。

现场一名评审专家表示,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与公益跨界融合,科技公益展现出越来越大的社会价值。在社会大众对未成年网络保护的不断关注下,我国互联网促进网络保护技术手段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高。技术上可以从产品、运营、内容等多方面入手,全方位完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体系。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身处互联网时代,大多青少年都习惯于通过网络获取信息、传递信息。如何避免让缺少自我防御能力的未成年人迷失在互联网大潮中,已成为全社会必须认真对待的重要课题。 作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赛题的发起方之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公室儿童保护官员苏文颖,在决赛现场分享了她关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这一社会性话题的思考。她表示,“如今作为‘网络原住民’的新一代,当代未成年人天生携带‘网络基因’,因此如何让每一个孩子安全、健康的上网,是一个牵动亿万家庭的社会新课题,而这就需要多方机构携手努力,探索技术实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新可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