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以赛促学 当下旅游人才要从导游员变为一专多能的“多面手”
发布时间:2021-05-08 17:50:57 Sat  来源:杭州网


5月7日,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行。本次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全省23所院校、140名选手参加比赛。

2020年受疫情影响此大赛未能举办,今年是继2019年大赛后时隔两年高职院校导游专业的优秀学子们再次相聚一堂同场竞技。

“本次大赛发布通知到比赛,只有短短半个月时间,选手的备赛时间相较以往缩短了一半以上。但是参赛院校和选手、指导老师的参赛热情都很高,各组别的名额在短时间内全部报满,并在接到通知后即投入赛事准备。”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导游专业教研室主任童海洋说。

本届大赛赛制仍如往届完全接轨国赛,分普通话导游服务和英语导游服务两个组别。竞赛内容包括五个部分:导游知识测试、现场导游词创作及讲解、自选景点导游讲解、导游英语口语测试、才艺运用等。值得一提的是,为献礼建党百年,同时体现我国的抗疫成就,在现场导游词创作及讲解部分,“红军长征精神”“两弹一星”“863计划”以及武汉“抗疫”等新内容的加入使得题库更紧贴时事。

据了解,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旅游业影响巨大,首当其冲的职业便是导游。随着疫情好转,今年五一期间国内旅游业更像类似股市的“报复性反弹”,浙江省共接待游客2456.6万人次,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18.1%。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教师韩德琼介绍,后疫情时代,出境游还未看到未来,国内旅游行业的发展方向和人才需求也产生了变化。比如国内游以井喷状态隆重回归,其中又以周边游、研学游、定制游等为主。因此需要旅游人才能主动适应一岗多能的要求:不仅是一名合格的导游员,也需要能带研学团、开展旅游产品设计等。此次大赛,在多个环节体现了对这方面的专业要求。比如自选景点导游创作环节,要求用团型结合文化元素进行讲解,其中就有中学生研学团等研学团型,并考查选手产品设计和文案写作能力。通过比赛环节和内容的完善,以赛促学,为行业培养与时俱进的专业人才,是大赛最核心的目标。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袁佩芬  编辑:徐洁
5月7日,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行。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教师韩德琼介绍,后疫情时代,出境游还未看到未来,国内旅游行业的发展方向和人才需求也产生了变化。2020年受疫情影响此大赛未能举办,今年是继2019年大赛后时隔两年高职院校导游专业的优秀学子们再次相聚一堂同场竞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