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仅差一秒 杭州财务人员就将131万元转给了诈骗者
发布时间:2021-05-08 11:22:29 Sat  来源:杭州网

民警当面揭穿“骗子”的把戏后,某公司财务小江这才察觉自己确实遭遇了电信诈骗。看着自己手机上131万元的转账页面,她不由地倒吸了一口凉气。

懊悔之余,她不停地向民警表示感谢:“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能参加你们的反诈宣传小队吗?我要让更多人知道电信诈骗是什么……” 

5月6日9时15分,凤川派出所接到有关线索举报,一聊天软件上有一个陌生账号频繁与辖区某公司财务人员联系,该财务人员很有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为了解相关情况,民警俞质彬交替使用派出所值班电话和自己的手机联系当事人,但当事人的电话不是占线就是无人接听。

连续打了好十几个电话后,电话终于接通。“我是凤川派出所的民警俞质彬,现在是不是有人叫你汇款?千万不要相信!那个人是骗子,你千万别动,你在哪里,我们过来找你……”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的小江却一时没了主意,不仅不肯透露更多信息,反而开始质疑民警的身份。

“现在很多骗子会通过盗取老板账号,冒充老板对员工进行诈骗。一般会组建一个群,再将你拉进去,谎称合同出问题或者别的理由让你相信,找个借口让你转账汇款......”俞质彬没有气馁,耐心地把骗子惯用的招数详细说给小江听,最终取得了小江的信任。十几分钟后,民警在该企业办公楼内的财务室找到了小江,同时通知公司经理赶到现场核实情况。

民警经调查发现,在诈骗分子组建的聊天群中,有关人员已经完成构建角色的“戏码”,同时已经成功引导小江展示了公司账户里的131万元余额。民警赶到时,诈骗分子正通过虚构资金流动指令准备诱使小江完成转账,经验不足的小江竟然丝毫未曾察觉。

所幸民警快速出击、规范运作,及时劝阻了这起涉案金额达131万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据办案民警介绍,因为提前电话稳住了小江, 延缓了对方正常操作的速度,等民警进门时,小江就差摁一个转出去的按钮,“如果晚个一秒钟,估计131万元也就转出去了。”民警说。

民警现场对公司工作人员发放了反诈宣传资料,剖析了新型诈骗案例。此时,如梦初醒的小江当场退出了诈骗聊天群,并对民警表示今后一定好好学习反诈知识,同时主动报名参加凤川派出所的反诈宣传小队,为全民反诈出一份力。

作者:通讯员 钟钊杰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又是一起百万诈骗案,及时劝阻后,他要求参加反诈宣传小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