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又增一“昆曲传承基地”有3所学校做起昆曲校园广播体操
发布时间:2021-05-08 09:22:57 Sat  来源:杭州网

                                                          澎博小学《牡丹亭游园》演出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进一步传承文化经典。2021年5月7日,以文化之美感染心灵,以昆剧经典弘扬活态“传承”——暨杭州市澎博小学“昆曲传承基地”授牌仪式在澎博小学举行。

近年来,澎博小学始终秉承着“传承文化经典,打造昆曲精品”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在感受经典中吸收文化精髓,从而更好地进行文化传承。学校创排《牡丹亭·游园》等节目,并于2020年10月荣获江干区杭州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文化艺术节曲艺比赛(小学组)一等奖,2020年11月,再次荣获2020杭州市中小学生文化艺术节曲艺比赛(小学组)二等奖。据悉,该节目节还将亮相5月20日“518”传承演出季系列演的出昆曲传播推广成果汇报展的演出现场。

                                                        澎博小学“昆曲传承基地”授牌

此次举办授牌仪式,也标志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工作迈开了重要一步。签约仪式上,双方将昆曲进校园看作是“美的相遇”,昆曲“使学生的情感变得更细腻,心灵变得更丰富,文化变得更雅致”。

浙江昆剧团团长王明强介绍,“昆曲传承基地”计划覆盖全省地区,“我们每年都会加强力度,争取每年与2-3所学校合作,我们更希望与学校达成长期可持续发展,昆曲传承基地也会定期对学生进行讲座教学,未来还会继续为他们创造属于他们的舞台。此外,我们还创造性编排了昆曲校园广播体操,目前已有3所小学都已经开始实行。”

记者了解到,浙江京昆艺术中心自2017年至今不断设立昆曲实验基地和昆曲传承基地。未来,也将持续深化戏曲进校园工作,加强各年龄段学生戏曲相关内容的课程教育,常态化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将戏曲教育相结合,相互传播文化艺术,扩大昆曲在学生以及学生家庭影响力,做到以学校为核心,家庭为方向,学生为主力的文化传播“一条线”模式。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李雯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5月7日,杭州市澎博小学“昆曲传承基地”授牌仪式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