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原创现代中篇弹词《最熟悉的陌生人》创排试演
发布时间:2021-05-08 17:50:02 Sat  来源:杭州网

早在2020年初,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备战第七届浙江省曲艺杂技魔术节和第八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启动了原创现代中篇弹词《最熟悉的陌生人》创作工作,特邀了上海评弹团国家一级演员徐惠新先生担任剧本的创作。

创作之初,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浙江曲艺杂技总团总经理陈聪、党支部书记陆丹携公司艺委会全体成员、剧组主创人员和该书目编剧徐惠新先生,于2020年3月31日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并举行了启动仪式,正式启动创排红色题材中篇弹词《最熟悉的陌生人》相关工作。

2020年11月,在完成的几易其稿的书目文学本基础上,公司专门组织了剧组召开了剧本研讨会,邀请专家对文学本进行研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书目文学本。

2020年12月1日,原创现代中篇弹词《最熟悉的陌生人》在苏州正式开排。同时,聘任国家一级演员徐惠新先生为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曲艺杂技总团评弹团艺术顾问。随后展开了为期10余天的紧张排练,编导徐惠新先生分别为每一回书的演员讲述表演要领,使演员们迅速进入角色,完成排练工作。

此外,为更好的打磨剧目和提高演员表现力,剧组于2020年12月中旬分别在杭州大华书场、浙江桐乡文化艺术文体中心、嘉善县天凝书场、嘉善影剧院进行了试演。通过试演,剧组主创人员广泛征求专家和观众的建议,为进一步完善书目提供了素材。


原创现代中篇弹词《最熟悉的陌生人》分别以第一回《逼走湖郡》、第二回《渔阳情缘》、第三回《化险为夷》共三回书组成,主要讲述了1921年7月中共一大会议在上海召开时,王会悟作为中国第一批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参加了大会的筹备和会务工作。大会期间,由于密探闯入,会议必须另选地点。王会悟建议到嘉兴南湖去继续开会,与会者采纳了她的建议。在嘉兴南湖红船上,会议几次中断,王会悟女士充分展示了她的忠诚和智慧,最终,代表们完成"一大"所有议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正式诞生。王会悟也成为了中共“一大”唯一的女性见证人。

记者了解到,该部书目于2021年4月20-21日,参加了由浙江省曲艺家协会主办的浙江省第八届曲艺新作会演暨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浙江节目选拔,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认可。入选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曲艺作品,已申报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参评。

2021年5月7日、9日、10日,该部作品还将会在杭州浙江省老年活动中心艺术剧场、浙江省职工服务中心小剧场、上海长江剧院、苏州光裕书场进行试演,敬请期待。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杨惟  编辑:王帆
红色题材中篇弹词《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