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和保修金交了多少?用了多少?用在哪?现已公示接受监督
发布时间:2021-04-01 11:56:16 Thu  来源:杭州网

为进一步增强物业监管工作透明度,保障广大业主的知情权,近日,杭州住保房管局官方网站向社会集中公布了2020年度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物业保修金的交存和使用情况,接受广大业主的监督。

据统计,上城、下城、江干、拱墅和西湖五城区共交纳物业专项维修资金7.32亿元,物业保修金3.39亿元;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9947.14万元,使用物业保修金109.92万元。

众所周知,物业保修金和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即房屋的“两金”,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房屋“质保金”和“养老金”。两金都用作房屋维修,一个用于保修期以内,一个用于保修期满以后,给房屋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维修费用保障,“两金”合理有效结合才能更好地实现房屋维修资金的无缝对接。

近年来,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深入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通过审批流程的优化、审批系统的信息化、线上前置预审的智能化等一系列措施,提升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效率,保障维修事项的真实性及资金使用的便捷性,最大限度地缩短物业维修资金申领时间,切实提升了资金的交存、使用、监管等各项工作。

那么,你的小区交了多少钱?都花到哪里去了?想知道答案很简单。市住保房管部门每年都在局官网、《杭州日报》进行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物业保修金交存和使用情况公示,并公布投诉咨询电话接受业主查询。

与此同时,为了让市民可以随时随地监督、查询,自2019年10月起,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实现了掌上查询。广大业主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或支付宝搜索小程序“杭州住保房管”,注册并实名认证后,可查询名下房屋对应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相关信息,包括首次交存金额、使用金额、当前余额,资金使用情况及维修项目情况等。目前,我市上城、下城、江干、拱墅和西湖五城区范围内已缴纳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小区均可查询。

作者:记者 郭鑫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杭州住保房管局官方网站向社会集中公布了2020年度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物业保修金的交存和使用情况,接受广大业主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