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会呼吸、懂包容、有颜值! 2021年上城区要打造这样有“灵性”的公厕
发布时间:2021-04-01 10:30:36 Thu  来源:杭州网

“会呼吸、懂包容、有颜值”的公厕你见过么?这样充满“灵性”的公厕,今年上城区将打造15座。

“会呼吸”

在公厕提改中充分利用公厕原有的建筑特征——坡屋顶,引入自然通风,让公厕能自主“呼吸”,并在无法自然通风的附属式厕间内安装新风系统、低位排风系统等设备,加速室内空气流动,帮助公厕“呼吸”。

元宝心公厕内部将原有封闭的坡屋顶吊顶打开,增加室内层高,并在侧墙增加开窗面积,通过物理原理来引进室外新鲜空气达到通风换气作用,加速异味排放,使公厕能够自主“呼吸”,降低能耗,提高空间利用率和公厕的舒适度。

劳动路公厕属于附属式公厕,现状存在通风差、异味较重的问题,改造中将对公厕室内重新布局,更换洁具、设施,并在厕间内安装低位排风系统,通过每个坑位及小便池附近安装的排风口,达到“去味”效果,内部还将安装无叶片风扇和雾化植物液除臭设备,加速室内空气流动,净化室内空气。

“懂包容”

上城区城管局在此次公厕提改中将通过规范无障碍设施 、配备母婴设备、共享休息室、增设紧急救护设备 、智能化装置,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通江桥公厕现状存在空间浪费、无障碍设施不规范的问题,改造中将调整布局,重新设置无障碍间,增设紧急救护设备 、智能化装置,保障不同人群安全、舒适如厕。公厕外立面采用白墙青砖搭配,延续了原有中式建筑的造型特点,增加木格栅隔断,既有遮挡的作用,保障如厕私密性,也可作为装饰物,拓展出新中式的建筑风格。

陆家河头公厕现状存在无障碍间功能不完善、缺少无障碍坡道等问题,提改中将扩大无障碍间面积,更换无障碍进门方向,改造室外台阶为无障碍坡道,此外二楼管理间划出一部分空间作为共享休息室。公厕室外采用红砖作为厕所外立面主基调,同时采用灰色哑光铝板制作雨棚,既有遮雨的效果,也使得外立面更加立体,整体效果现代且古典。

“有颜值”

在完善公厕功能的基础上,融合环境,对外立面也进行修复与美化,深入挖掘上城历史文化元素,展现出南宋古韵和现代灵动,让每座公厕都有高颜值。 

斗富二桥公厕为了融合整体环境,体现历史街区特色,外立面通过廊、柱、栏杆、花窗不同元素的结合,进行改造设计,使整个建筑更加充满细节感。

菜市街公厕采用外墙铝单板搭配铝格栅的形式,形成外墙错层的效果,外立面现代感十足,体现现代简约的美感。 

五圣堂公厕采用真石漆作为厕所外立面主基调,同时采用仿木纹外墙砖作为墙裙,凸出外立面的立体感。

上水陆寺巷公厕保留原有的大体结构,加入现代化元素的点缀,简洁大气。

作者:通讯员 傅宇伟 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
“会呼吸、懂包容、有颜值”的公厕你见过么?这样充满“灵性”的公厕,今年上城区将打造15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