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历史街区焕发新活力 杭州清河坊打造智慧街区​
发布时间:2021-04-01 10:29:41 Thu  来源:杭州网

如果问杭州人哪里最有古韵,问外地游客哪里“最杭州”,相信许多人都会提到清河坊历史街区。如今,这条河坊街和南宋御街十字交叉,涵盖了许多古街巷的著名老街区里,粉墙黛瓦、勾栏老字号的背后,有一整套智慧系统为街区管理和经营提供重要支撑。最古韵的清河坊也成了杭州最智慧的街区之一。

“大数据”让街区“一目了然”

在街区管理人员面前的大屏幕上,这套智慧管理平台集成了街区内各类资源、人流、商业、安防等五大模块,是整个智慧街区管理的中枢。其中,资源模块里装着街区的整个“家底”,包括企业商户、配套设施、娱乐休闲设施、停车场等各类资源一清二楚,数据十分详实,包括自有物业和社会物业的面积和出租率,河坊街、大井巷、打铜巷等各条街巷中的商户分布情况等。

系统中,街区内394家企业商铺的结构清清楚楚,基于食品、餐饮、文创、中医药等不同行业企业数量的柱状图一目了然。并且,街区商业信息更为细化,社会零售总额和变化,各类业态的交易笔数、交易金额、支付方式等都被收集其中,消费情况还可以进一步细分为日间和夜间消费、线上和线下消费等不同情景。

为了保障消防安全,所有企业商户都被纳入平台“三色预警”体系,风险指数被标注为一般、较大和高危等状态,每个月都会动态更新风险较高的企业商户,为管理提供便利。

游客感受也能“算”出来

对于游客而言,这套智慧系统也同样有着重要作用。游客的年龄段分布、平均逗留时长以及来源地和客群背景画像等数据信息,都为街区分析游客特点、进一步吸引和服务好游客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智慧系统还有游客舒适指数,主要综合了天气、温度、空气质量、人流密度等数据,由于接入了城市大脑,街区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空车泊位都能知道,大大方便了停车引导工作。

“小程序”带来智慧导览

大多数游客来了之后,主要在河坊街和南宋御街上逛逛,很少会走入街巷里弄,在街区管理者看来,游客的分布不均,主要还是对街区景点和历史文化的不了解。不过,现在这样的问题已经得到逐步解决,一款名为“清河坊导览”的小程序已经问世。

只要打开手机,在微信小程序一栏搜索“清河坊导览”,打开之后,一张清晰的三维立体地图就呈现在手机屏幕上,街区内各种景点、游客中心、卫生间、公交站等全部标注其中。游客想去某个景点,小程序可以为游客自动规划路线。

如果对清河坊街区不了解也没关系,小程序已经准备了六大游览路线,分为宋韵体验、珍馐美食、百工千艺、中医国粹等不同的风格主题,沿途每到一个景点,都能聆听云上讲解,保证每个游客都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兴趣的路线,对清河坊有更加深入的游览体验。

作者:通讯员 蒋成杰 方汇 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