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绛红、明黄……杭州地铁3号线、8号线、9号线电客车齐亮相 地铁四期规划也在路上了
发布时间:2021-03-26 11:12:32 Fri  来源:杭州网

根据计划,今年杭州地铁将建成包括延伸线和新建线路在内5条线,其中8号线、9号线都是首次亮相。

那么这些线路的列车都长什么样?与此前客车乘坐上会有哪些不同?

3月26日上午,杭州网记者跟随地铁工作人员来到中车车辆基地,一睹这些电客车的真容。此外,预计明年建成的地铁3号线车辆也在今天迎来了首次亮相。

粉粉的地铁8号线:主要服务钱塘新区

在中车车辆段的基地内,记者登上了地铁8号线列车,全车颜色采用红色系列中的绛红色,车型为A型鼓型车,6节编组。


该车是杭州地铁第二款A型车,与目前运营的1号线,2号线相比,增加了车体的宽度和长度,车内空间宽敞明亮,车辆的最大载客量达到了2460人,每列车比B型车增加约400人,时速达到100km/h。

据介绍,8号线车辆安装有车载弓网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弓网拉弧及碳滑板灼伤状态,减少碳滑板磨耗,提高弓网跟随性,并提供接触网/受电弓状态预警,提高列车运行的安全性。

此外,在客室内设置残障人士靠扶、爱心专座、环形扶手等人性化设施。灭火器设置在端部电气柜内,开设透明窗,方便乘客在紧急情况下取用。

白白的地铁9号线:与1号线相似 串联临平与钱江新城

地铁9号线列车颜色采用橙系列中的绛橙色,车辆采用的是B型车的鼓型车,宽度较B型车更宽,内部空间显得更大,时速达到80km/h。

车辆空调系统采用节能高效的变频热泵、舒适的静压送风技术,配置温度传感器,设置能够有效去除TVOC、甲醛、病毒及细菌微生物等有害物质的空气净化器,有效提高客室内空气质量。

在各客室的每个门区上方配备42.7英寸的高亮度、高寿命LCD动态地图显示屏,用于显示列车运行线路、方向、下一站、客室车门打开侧、换乘站等信息。

线路走向上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观音塘站—客运中心站(不含),临平站(不含)—龙安站],线路全长16.9公里,共设车站14座,计划在今年建成。

亮黄色的3号线:建成后将成为贯穿城西城北

地铁3号线列车颜色采用黄色系列中的正黄色,车辆采用的是杭州特有的AH型车,6节编组,车辆的最大载客量达到了2260人,每列车比B型车增加约200人,时速达到80km/h。

3号线电客车主要特点,列车采用网络化、智能化、高可靠性的逻辑控制单元(LCU)代替传统的继电器控制系统,更好地保障地铁列车的安全运行、高效检修。

此外,车辆装有健康诊断系统,采用最新的无线通信和物联网技术实时采集列车和轨旁智能检测设备等数据,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对数据进行融合、挖掘、分析,打通设计、制造、运营、检修、全寿命周期的数据管道,利用“一车一档”等数字模型,为列车提供精准的智能运营解决策略,有效提升运营质量。

线路走向上,地铁3号线一期及北延段工程(主线星桥路站—吴山前村站,线路全长49.1公里;支线百家园站—小和山站,线路全长8.6公里),全线共设车站39座,计划2022年建成。

浙江启动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 

杭州地铁四期规划拟建线路13条共299.8公里

除了今天亮相的地铁3号线、8号线、9号线车辆,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杭州地铁规划和城际铁路建设也迎来了诸多重磅消息。

近日,浙江省政府发布了《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 ”规划》(以下简称“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

其中杭州地铁四期规划,明确提出,拟建线路共13条(新线7条、延伸线6条),全长299.8公里。

延伸线上,根据 “意见稿”,“十四五”期间,杭州地铁在三期基础上将续建210公里。

其中,包括地铁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5号线二期(老余杭站—绿汀路站)、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工程等10个项目。

而在城际轨道交通线上,杭州至德清和杭州下沙至长安城际铁路尤为引人关注。

其中,杭州至德清城际铁路,以杭州地铁10号线新兴路站为起点,途经余杭区仁和镇、德清城区,终于德清 高铁站,全长约36.1公里(德清境内约24.5公里、杭州余杭境内约11.6公里),设站13座 。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届时,德清往返杭州,可乘杭德轻轨经杭州地铁10号线换乘2、3、4、5号线。

杭州下沙至长安城际铁路,线路起自杭州地铁1号线文海南路站,终于海宁汽车西站,途经杭州下沙副城、嘉兴许村镇、长安镇,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全长约 22.7公里。

作者:记者 方建飞 文/摄 通讯员 丁岚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今天(3月26日)上午,杭州网记者跟随地铁工作人员来到中车车辆基地,一睹这些电客车的真容。此外,预计明年建成的地铁3号线车辆也在今天迎来了首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