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构建浙西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杭州高品质郊区新城 建德“两会”揭示未来五年发展目标
发布时间:2021-02-23 19:15:59 Tue  来源:杭州网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今后五年,建德将围绕打造‘宜居建德’,聚力建设‘活力建德、数智建德、美丽建德、文化建德、幸福建德、平安建德’。”在今年建德“两会”上,建德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富永伟为建德未来五年发展画下了美好蓝图。

2月23日,记者从建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围绕“六有建德”,通过加快推进民生实事,未来五年,建德将加快推进浙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以打造杭州高品质郊区新城为目标,提升城市能级,重整市域发展格局,加快融杭接沪脚步。

民生实事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建德“两会”代表“请你来协商”

2015年开始,建德试行乡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2018年以来,市、乡镇(街道)两级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选)制,实现了民生实事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跨越。

为落实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建德人大从项目征集、大会票决、监督落实三个环节抓好落实。”建德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吴学东表示,实践过程中,人大代表发挥了在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联系监督和帮助支持作用。

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2020年建德十大民生实事,由建德政协提出了《关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建议》提案,经审议确定,由“请你来协商”平台专题推进。

市政协通过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并召开专题协商会,政协委员、居民群众代表、网友们围绕老旧小区改造提出30余条协商意见建议。

会后,委员们持续关注项目推进和后续长效管理工作。目前,建德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一期项目已于12月25号竣工验收。项目实施范围涵盖了近江花园区块、望江路区块、沧中路区块、府西区块、政法路区块等5个老旧小区,项目总投资7166万元,总改造面积约18.15万平方米。

“除了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自去年以来,建德政协发展、三农、城市管理、民生福祉等方面共计提交意见建议205件,立案199件,并案处理9件,实际交办190件。截至2020年底,提案办结率为100%,满意率100%。”建德市政协常委会提案委主任施树康说。

新成绩:去年接待旅客1319.4万人次,总收入破137亿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迈上3万元

在经历了疫情、新安江水库首次九孔泄洪等考验,2020年建德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3%;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5.1亿元,增长8.5%,完成工业投资71.2亿元,增长17.1%;实现财政总收入55.6亿元,增长2.8%,地方财政收入34.2亿元,增长10.1%。

尤其值得关注,“‘十三五’期间,建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62元,首次迈上3万元大关,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缩小至1.79。”建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邱剑娟介绍。

旅游上,“十三五”期间,建德游客接待量从2016 年的859.5万人次提高到 2020年1319.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016 年的75.3亿元提升至2020年137.7亿元。

面对新发展,今年的建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建德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5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

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力争1000亿元;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0%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展望“十四五”:构建浙西综合交通枢纽

新增10条航线40个停机坪,加快推进衢建、金建铁路

过去的“十三五”期间,杭黄高铁的开通结束了建德不通高铁的历史,2020年建金高速建成通车,衢建铁路、金建铁路项目稳步推进,浙西一座崭新的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形成。

通过便捷交通的打造,建德市发改局局长徐俊介绍,未来,建德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提升区位能级,打造浙西综合交通枢纽和“小县大城”。

一是优化城镇功能空间布局。加快形成“一主两翼两组团”城镇空间格局(“一主”为市域中心城区,包括新安江、更楼、洋溪三个街道和下涯、杨村桥等部分区域;“两翼”为梅城、寿昌2个副城;“两组团”为大同、乾潭2个中心镇)。

二是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围绕中心城区、高铁新区(高新园)、开发区(航空小镇)、三江口文化旅游区四大片区,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推动城市形态和产业业态同步优化提升。

三是打造浙西综合交通枢纽。构建多向联通轨道网络,推进杭建衢铁路、金建铁路建设,构建3条高铁线“X”型布局。推进金千货运铁路升级改造。

构建区域低空短途航线,规划建设千岛湖通用机场三期,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市范围内新增40个以上直升飞机停机坪,新增短途通航航线10条以上,为构建全省空中“一小时交通圈”赋予新的内涵,打造华东地区通用机场枢纽。

加速推进交旅融合发展,培育水上客运、休闲绿道、低空旅游等特色模式,积极推动交旅融合。全面启动建德新安江水上客运旅游发展,加快布局水上客旅站点体系。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方祺  编辑:徐洁
2月23日,记者从建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围绕“六有建德”,通过加快推进民生实事,未来五年,建德将加快推进浙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以打造杭州高品质郊区新城为目标,提升城市能级,重整市域发展格局,加快融杭接沪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