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叶翠微任总校长的湘湖未来学校,将于9月开学
发布时间:2021-02-22 15:08:30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杭州的湘湖畔,今年9月将有一所新学校迎来开学。由全国知名校长叶翠微执掌创办的湘湖未来学校已于日前举行了创校发布会。这也是学校首次揭开神秘面纱,公开与家长见面。

据了解,湘湖未来学校由萧山区教育局、湘湖管委会、闻堰街道、湘湖旅游控股集团、海亮集团合作办学。经过3年的打磨,今年9月,学校将正式开学,迎来它的第一批学生。

这所民办学校将实行小班化教学,设置小学、初中两个学段,采取九年一贯制,首年将招收小学一年级与初中一年级。其中,每个年级拟招收4个班,小学每班拟招收30人,初中每班拟招收36人。

全学段教育历练

是重高校长回归义务教育的底气

叶翠微校长在杭二中17年,创造了杭二中传奇。从杭二中退下来后,好多地方都盛邀他去办校,他最终选择海亮,情系湘湖,并受聘为萧山区教育顾问。

湘湖未来学校是一所含小学、初中的九年制学校。很多人觉得,叶翠微作为知名的重高校长,办高中也许更合适,为什么会回归到义务教育呢?

他谈到,离开杭二中以后,自己出任了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并在海亮经过了全学段教育的历练。这样一种办学经历,能够化作他在湘湖办学的资源和动力,并且使他这样一个重点中学校长在回归义务教育的时候,不仅仅只有一份理想和浪漫,更重要的是还有一种哲思与实操。这就会使他能够以一种更为开阔的视角,来审视孩子如何可持续地成长和发展。这就是一个重高校长回归义务教育的底气。

“少年派,致未来”

育一个大写的“人”

湘湖未来学校希望培养出怎样的人?叶翠微介绍,湘湖未来学校的办学目标是育一个大写的“人”。具体就是,追求“人的完整与完整的人、人的幸福与幸福的人、人的未来与未来的人”。

“在学校课程设计和教学活动安排上,如果我们都能按这样一个逻辑走,我们的未来是可期的。如果我们不能朝这个逻辑点走,也许在升学的指标、竞赛的成绩等几个指标上很漂亮,但不一定能让孩子酣畅淋漓地去面对千变万化、日新月异、瞬息万变的未来世界。”他表示。

湘湖未来学校的办学本色是“少年派,致未来”,就是要在儿童本位、生命本位、成长本位的层面,让孩子有未来、有明天、有希望。

叶翠微说,“派”还有一重意思是“π”。未来的人才,是π性人才。农业文明的人才是单线人才;工业文明是T型人才,既讲纵向,也讲横向;现在及未来社会,是π性人才,要有科技的、知识的、人文的、艺术的、创意的综合展现。因此,他们相信“人皆有才,人人成才”,他们也将竭尽全力“让每个生命出彩”。

“高大上”师资团队

构建“211”课程体系

在湘湖办学,叶翠微校长最在意的是课程、团队和服务。

课程方面,湘湖未来学校将坚守对国家核心课程的高水平实施,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学生学习的丰富样态,实施一生一课表,目标推出1000门选修课,以追求每一个学生基于自我的最好的成长。  

  

学校构建的“211”课程体系,包括了学生必做的100件事,必做的100个科学实验,必完成的11个跨学科学习项目。通过丰富的课程设置、高位的学习引领,来呵护孩子的好奇心,唤醒孩子的学习兴趣,成就孩子有意义的学习。

湘湖未来学校的老师确实如坊间传言那样“高大上”。

第一是高学历、有实力、高光一族;第二是大气、包容、多文化背景;第三是上档次,团队中既有清华北大的毕业生,也有世界排名Top30学校的优秀毕业生。

学校的小学段由浙江省特级教师、省课程改革专委会委员滕闽军和浙江省特级教师、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金百炼领衔;初中段由杭州市教坛新秀、省重点中学资深语文教师梅亚民和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派名师名校长李福军领衔。

基于每一个孩子的卓越成长,学校私人定制个性化的课程。学校还特别重视艺术教育和体育活动。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文杰
在杭州的湘湖畔,今年9月将有一所新学校迎来开学。由全国知名校长叶翠微执掌创办的湘湖未来学校已于日前举行了创校发布会。这也是学校首次揭开神秘面纱,公开与家长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