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历时13个月的消费纠纷圆满解决!拱墅区这个“1+1调解工作室”帮了大忙
发布时间:2021-02-21 15:25:00 Sun  来源:杭州网

消费者处理纠纷时经常处于劣势,跟商家反复协商打“持久战”不说,钱也常常要不回多少。寻求市场监管部门帮助的同时,有没有想过,还有公益律师来帮你。

在拱墅区,拱宸桥市场监管所与浙江杭天信律师事务所开展合作,成立“1+1调解工作室”,由“公益律师+市场监管”组成调解人员。

日前,在“1+1调解工作室”的介入下,消费者董先生与拱墅区某教育培训机构的消费纠纷调解终于在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拱宸桥所会议室内落下帷幕。

image.png

2019年底,因对培训机构提供的课程服务不满意,消费者董先生向拱宸桥市场监管所进行消费投诉,希望退回剩余费用。经反复沟通,因当事双方就退还金额及附加条件始终未能达成一致,调解终止,双方均扬言“谁怕谁?法庭见!”

针对该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拱墅区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11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在得知处罚结果后,消费者再次联系拱宸桥所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再次介入,帮他讨回损失。

image.png

这一次,来自浙江杭天信律师事务所的余聃律师作为首位公益律师参与了调解。调解现场达成一致,为消费者退回报名费用5000元。余聃律师表示,“行政调解时,当事双方有时会产生工作人员偏袒对方的错觉,在不信任感的包裹下调解往往难以继续。而由律师介入的民事调解可以跳出这个结构,以自身更全面的法律知识和司法实践,在全新视角下给与当事双方建议和指导,从这一次调解来看,这个模式还是行得通的。”

“‘1+1调解工作室’的设立,是希望通过将法律运用和基层实际相结合,从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给予消费者切实的法律保护”,拱宸桥市场监管所副所长王娟介绍,“像以往有一些实在难以调解的消费纠纷,虽然我们按照法律法规予以处理了,但是并不能达成消费者最核心的诉求。成立‘1+1调解工作室’之后,通过这个‘第四方’的加入,给予商家和消费者更全面的法律指导,可以避免双方在进入民事诉讼时面临更多的精力和成本支出。”

据了解,接下来,“1+1调解工作室”将持续介入调解困难较大的矛盾纠纷,为消费者、经营者提供专业、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进一步提升维权效能,将法治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作者:通讯员 侯婉莹 张玲慧 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
日前,在“1+1调解工作室”的介入下,消费者董先生与拱墅区某教育培训机构的消费纠纷调解终于在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拱宸桥所会议室内落下帷幕。